济南“儿童漆”贵就无害?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市场调查:号称不含甲醛 儿童漆售价高两三成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一家大型家居市场。在一家品牌涂料的门店,记者表明想要儿童漆之后,销售人员将记者带到一排专卖儿童漆的货架旁。“我们这里的儿童漆在儿童房间使用**环保的,各项指标都对儿童身体****,而且它的耐擦洗度更高。”销售人员介绍。

记者看到,这款5升装的儿童漆,售价800多元,同样容量的普通漆则只有600多元。这款儿童漆外包装上写着不含甲醛、VOC(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简称)等有害物质。销售人员介绍,5升装的儿童漆要刷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儿童房是**够用的,如果需要不同的颜色,店家可以免费调好。不过,记者注意到,在这款儿童漆的背面介绍中有这样的标注:调色后的产品不在本公司**的“无添加”范围之内。

记者发现,在多家涂料门店中都有专门的儿童漆,但价格差别比较大,但儿童漆价位均比同品牌的普通漆要高,平均高出二到三成。

尽管如此,不少家长还是选择价位更高的儿童漆。“我们觉得有儿童专用的涂料更放心一些。”孩子刚刚一岁的苏女士说。

业内人士:可以做到无添加 购买还需擦亮眼

记者了解到,无论在国内或**,也无论哪种分类方式,都没有儿童涂料或儿童漆这一品类。

在济南从事多年油漆代理的李先生表示,其实现在对于儿童漆并没有官方的界定。“目前儿童漆既没有官方的界定,也没有相关的国家标准。”李先生说,“但是商家所说的不含甲醛等说法是可以做到的,只要在制作过程中不添加含有这些有害物质的化学物品可以了。”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只要涂料达到“甲醛、重金属、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物质未检出”,并达到“耐擦洗次数5万次以上”,就可以当做儿童漆,其实所谓的儿童漆与普通漆的差别并不大。

李先生说,儿童漆虽然能够做到无添加,但是消费者购买的时候还是要擦亮眼睛,选择有**的***,或者注意查看涂料的检测报告,不要盲目相信商家的介绍。

**看法:**无害不现实 国标或两年**

目前,各涂料企业普遍执行是2008年修订的《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这个国家标准,但这个标准中,并没有对于儿童漆的专门界定。2013年11月,上海市化学建材行业协会发布了《儿童水性内墙涂料》行业标准,但由于只是行业协会发布的标准,其对市场并没有强制约束性。一些涂料**表示,儿童漆做到**无害并不现实,以VOC为例,如果涂料达到零VOC,涂料的物理性能指标一定会有所下降。

不过,据国家标准委员会相关工作人员透露,国家正在制定儿童漆的相关国家标准,现在已经立项上报国家相关部门,可能需要经历两年左右的时间。

楼 市 的“金九银十”往往也是装修的旺季,所以,在家长对于孩子健康越来越重视的今天,装修时也开始注重选择儿童的专用产品,儿童漆就是其中的一种。只是,所谓的儿童漆真的像商家介绍的那么环 保 吗 ? 对此,记者进行了调查。

消费者可以通过三个步骤来考量所选儿童漆的品质:

**步

闻气味。无味的油漆自然安全性相对更高。

第二步

查看认证。我国对涂料产品的官方认证包括中国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环保选择产品认证和中国强制认证。还要注意查看认证时间是否过期。

第三步

查看产品检测报告是否为“抽检”。经过“抽检”而非“送检”的产品更可靠。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