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城农家妇女无偿献血11年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说起肥城市安庄镇中岭村的曹英珍,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无人不竖起大拇指,这位普通的农家妇女将无偿献血的习惯延续了11年,总共献血56次,其中全血10次,机采血小板46次,献血总量达到22400毫升,相当于6个成年人身体的全部血量,可挽救危重病患数十人。11年的无偿献血,11年的捐血救人,让曹英珍感觉到献爱心、救病患的快乐,她坚定地说,只要身体允许,她会把无偿献血这件善事做到法律规定的60岁,帮助更多需要她血液的病人。

只要我能给得出,那我就毫不保留

初见曹英珍,很难将她和献血事迹联系起来,她个子不高,身体削瘦,脸色微黄,甚至有点驼背,但双目有神,字句铿锵,见面寒暄几句便给人留下豁达、爽朗的印象。

当问起无偿献血的事情时,曹英珍打开了话匣子。

原来,曹英珍年轻时曾在村委担任过妇女主任。2004年,因为家庭负担过重,便辞去村委工作,跟随他人到烟台打工。在打工期间,有一次出去办事,看到广场上有辆献血车,出于好奇,便上前询问,这一问,曹英珍就与无偿献血结下不解之缘。**次献血后,曹英珍没有感觉到其他人所描绘的身体不适,反而有种*病救人的快乐。于是,她找工作人员要了份宣传资料,又通过报纸、电视等渠道了解无偿献血的益处和意义,通过了解更加坚定了她延续无偿献血这一善事的决心。

“庄稼人有句俗话,好人有好报,我想献血既对身体没有坏处,又把善事做了,一举两得,算是图个吉利,而且无偿献血对自己和家人也有好处,所以就坚持下来。”曹英珍笑着说。

全血捐献每年两次,总共坚持了5年。2009年在泰安血站献血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告诉曹英珍,捐献机采血小板和全血一样,只不过血小板需求量大,对病人帮助更多,*疗更有针对性,但捐献周期缩短,一年需捐献十六七次,对捐献者的心理素质有*大考验。曹英珍回答道,病人*需要什么,就捐献什么。就这样,曹英珍开始捐献机采血小板。

机采血小板是从全血里提炼血小板,要先抽取等量全血,然后经过机器过滤,保留下血小板,其余的血液成分会通过导管再输送回血管里,捐献400毫升血小板就要循环血液几十次才能提炼够,要花费两个半小时,而且捐献者要根据机器运动规律做手掌伸握动作,一旦跟不上机器节奏可能造成回血,达不到机采效果。更让捐献者难以接受的是,捐献过程是全程透明的,捐献者能看着自己的血液抽出、送回,就算不晕血,那种过程常人也难以忍受。

曹英珍一开始心里也发怵,但想着能为病人带来更好的***果,便咬牙坚持下来。她知道,此时循环提炼的并不是单纯意义的血小板,而是*病救人的希望和爱心。

就这样,捐献机采血小板坚持了6年,共捐献了46次,总量达到18400毫升,为无数病人带去生的希望。

“血小板再生速度快,就算不捐也会通过新陈代谢更新,既然对身体没坏处,那我就当做善事做下去。我觉得,*病救人这件事,就是什么能给就给什么,电视剧里也常说‘救人一命胜造七级浮屠’嘛”曹英珍爽朗地说。

献血是爱心,我要当好义务宣传员

曹英珍不仅是无偿献血积极分子,更是**的义务宣传员。

每次去泰安血站献完血她都会顺手带回几份宣传资料发给邻居和亲朋好友。在她的影响下,马埠村的马勇、李金霞,张家埠村的刘光彬、马玉粉都加入了无偿献血的队伍。每次献血,曹英珍就带着这支“献血小分队”乘车到泰安血站献血,这让血站工作人员也颇为感动。一位工作人员动情地说:“以前农村是献血‘血荒区’,很多农民朋友都抱着‘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的传统观念而躲避献血,曹大姐硬是通过宣传动员打破了这一坚固壁垒,做了我们都不能做到的事!”

“献血既然是好事,那就应该宣传,现在农村生活好了,我们农民的思想认识也要提上去。而且现在国家对农村政策这么多、这么好,我们农民就要通过无偿献血献爱心这种****的方式加以回馈。另外这对我们个人家庭也是好事,我认为我做的对、做的值!”曹英珍坚定地说。

我不想做伟人,我只想做好人

坚持献血11年,献血总量达20000毫升,可挽救无数危重病患,她几乎成了村民眼中的“伟人”。可曹英珍却不愿意人们这么称呼她,她更愿意听到一声实实在在的“好人”。

她确实是个好人。每次去泰安血站献血都要五点起床,走五里多地去邻村桥头坐公共汽车,到站后还要转两路公交汽车,每次去都要花费三个多小时,只能到血站后吃早饭。来回车费、餐费都是她自己掏。而且为了**献血质量,她平时很少吃油腻的东西,只是在献血之后喝点排骨汤增加营养,就这样,她保持着每月捐献两次血小板的习惯。

2010年,她的年献血总量达到8000毫升,获得国家***颁发的无偿献血金奖。这是多年无偿献血以来得到的*大回报。

曹英珍对记者说,她现在*高兴的就是能收到泰安血站给她回复的用血反馈短信,因为每一条短信都代表着她的血液被使用,能够救人让曹英珍感觉到做这一切都很值得。

“好人”曹英珍在工作上也如同献血般热情,她打工回来后继续在村委任职,担任村委委员和村里调解工作人员。她把村民的难事当做自己的难事,总是不遗余力地去解决。

村里有位育龄村民,生完孩子后不愿做节育手术,村里多次做工作都做不通。曹英珍得知情况后就主动承担起劝说工作。她每天都往村民家里跑,给她宣讲国家政策和上环补助政策。一次次地劝说终于感动了那位村民,在曹英珍的陪伴下主动去医院做了节育手术,还领回了国家的补助金,这让村民对曹英珍充满感激。

“做工作不能只考虑责任和任务,还要富有人情化,虽然操点心、费点事,但能让她少受罪、少花*、得补助,让她感觉到村里给她的温暖和关怀,这才是做好农村工作的关键之处。”曹英珍告诉记者。

在家里,她也是儿媳眼中的好婆婆。儿子张兵常年在外打工,一年回家的次数很少,而且孙子还小,需要看管照顾,曹英珍怕儿媳心里委屈难受,就主动承担起了看孩子的任务。日常生活中对儿媳的关心也无微不至,还鼓励儿媳报名参加了驾校。看到婆婆忙里忙外还这么关心自己,儿媳张燕燕也感动不已。

曹英珍笑着说:“儿媳进了门就是自己家里的人,就得当亲闺女看,这也能让儿子更加安心在外工作,家和万事兴,和和睦睦的比腰缠万贯重要的多。”

朴实的农妇说着朴实的话语,做着她自认为“朴实”的小事,让我们感受到浓浓的暖意。“献血献到六十岁”的豪迈承诺和“只想做好人”的淳朴愿望让我们看到更真实、更善良的曹英珍。11年的献血历程、56个抽血针眼、22400毫升的融爱之血正谱写成曲、汇聚成歌在桃乡大地涤荡飞扬。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