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一小学试行步行接送学生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度过了休闲、轻松的“十一”小长假后,10月8日又到开学、上班日,很多家长又开始为早晨送孩子上学堵车而犯愁,但济南市名士小学的家长们将会远离这种烦恼。名士小学8日起建立“小区内就近接送点”新型接送模式,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可以将孩子送到离家*近的接送点,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自己到接送点,随后由家长志愿者组织学生统一步行到学校。

家长每早“上岗”半小时

名士小学有关负责人透露,学校之所以试行“小区内就近接送点”新型接送模式,很大程度上是被学校的客观条件逼出来的。

该学校老师胡佳慧介绍,名士小学2010年9月成立后,从*初的不到200名学生,发展为现在的1000余名学生。由于学校受小区规划限制,进出学校的通道为单向路,无法循环,随着学校学生人数的逐年增加,学生上放学拥堵现象成为困扰学校、小区、家长共同的问题。

“每天清晨7:40-8:00,都能看到大量车辆在小区路上滞留,有的家长为了不堵车甚至将孩子7:20前就送到学校,延长了学生在校时间,也为学生安全留下隐患。”胡佳慧说,前期在一些热心家长的积极沟通、协助下,学校和家委会也尝试着通过一些家长志愿者到校门口维持秩序等形式缓解这一现象,但效果并不明显。

通过调查与沟通,名士小学决定8日起在小区内设立部分“小区就近接送点”,倡导低年级的学生家长将孩子送到离家*近的接送点,高年级的学生可以自己到接送点。每天早上7:30-8:00,每5分钟一组,由家长志愿者(学校统一配标志)步行将学生送至学校家长止步线。

能否长期开展需观察

而在路线的设计上,名士小学的做法是尽量避开车行路,选择小区内的步行路,并且**行走路线每天一致,不随意改动。“志愿者由各班**,每个接送点配备5人以上志愿者,**安全。”胡佳慧介绍。

名士小学提出“小区内就近接送点”新型接送模式后,受到了广大家长的欢迎。但与此同时,一系列仍有待解决的问题也浮出水面。

“在接送过程中,学生的安全问题是学校、家长包括志愿者比较担忧的。”胡佳慧说,对此校方会通过与社区保安、辖区民警等联动,做好安全**,并做好各种情况的应急预案。

此外,志愿者人员的选配是新模式能否长期开展的根本。对此,名士小学通过家委会协调各班志愿者,倡导家长每学期尽量参加1次以上志愿者行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