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屯:打造生态宜居卫星城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二屯镇地处德城区北郊、古运河畔、鲁冀交界处,面积43平方公里,辖18个行政村,镇域人口2.6万人。明初德州设卫,该地为德州卫左所第二屯,始有村庄。清末撤卫,二屯作为地名相沿下来。

二屯镇既是*****镇、**经济强镇,同时地处山东省“一圈一带”战略发展规划覆盖地带,发展势头良好,发展前景广阔。

今年以来,二屯镇以 “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以农村社区建设为起点,以运河申遗为契机,围绕生态、休闲、宜居发展定位,积极进行小城镇建设,全镇经济社会得到跨越发展。今年上半年,完成税收1126万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6亿元,同比增长22.2%;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9亿元,同比增长44%。

借势城区扩张,建设宜居小城镇

10月8日下午,在二屯镇百卉生态小区健身广场上,50多岁的李女士正跟在两岁多的孙子后面不停地跑。她告诉我们,她们一家是今年上半年从头百户村搬进小区的,小区优美的环境、完善的设施,让她们一家倍感幸福。

百卉生态小区是二屯镇**打造的三大社区之一,主要用于头百户村和程何庄村村民集中安置,如今,除了头百户村村民多数乔迁新居外,还有大量外地人在这里安家落户。

“二屯镇毗邻市区,在服务中心城区、承接人口转移上具有先天条件。我们将立足区位、交通、环境优势,围绕城区做文章,依托城区谋发展,将城区扩张的红利转化为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二屯镇党委书记郑志永说。该镇按照人口集中、产业集聚、要素集约原则,制定了“一心两带三点”发展规划,即以镇驻地为中心,**打造商贸集聚区、中小企业孵化区;以104国道为商业轴发展商贸、楼宇等经济,以古运河为生态轴发展园林花卉、休闲旅游经济;以镇驻地、百卉、舜昕苑三大并居点为突破口,推进农村社区建设,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将18个村的居民和外来人口全部安置到3个社区,实现基础设施、城镇建设、人口聚集快速破题。

人口集聚,设施先行。陪同记者采访的二屯镇人大主席王建新介绍,该镇围绕 “提高城镇品位,提升镇驻地形象”这一目标,不断加大投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投资3亿元的商贸大街工程,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吸引了大量商户入驻,为该镇聚拢了人气;投资2000万元的 “五横一纵”路网体系全面优化了镇域路网环境;投资2000余万元的水电暖气上楼入户工程让老百姓的 “楼上生活”便利**。投资700余万元***建设的镇中心幼儿园今年9月已经启用,让农村孩子从小享受城市教育。此外,投资360万元完成了镇卫生院改造项目,建筑面积达1100平米,更好地满足了群众看病诊疗需求。针对孤寡老人这一弱势群体,在各个村居建设互助式幸福院,村民自发组织广场舞、健身操,老年人生活丰富多彩。

借机运河申遗,打造田园好风光

秋日的古运河二屯段岸边,青草遍地,树木成林,清澈平静的水面拥托出运河岸边的自然之美。二屯镇镇长王立东介绍,他们*抓“一圈一带”重大发展机遇,借运河成功申遗之机,充分发挥古运河的历史资源、文化资源和旅游资源,规划在运河沿岸打造集旅游、度假、休闲于一体的特色产业,积极****旅游强镇、***生态乡镇。

围绕生态、休闲、宜居 “卫星城”发展定位,二屯镇积极培育以花卉苗木为主导的现代农业、以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为主导的集约工业和以商贸物流、特色民居、生态旅游、**养老为主导的服务业,实现先行突破。

在培育现代特色农业方面,该镇因地制宜,以花卉苗木为主导,扶持引导程何庄鲜切花基地、苗木基地等提档升级。在镇驻地以南沿104国道大力发展花卉物流、林产品物流,在运河沿岸建设一批特色花卉苗木观光园。在发展集约**工业方面,该镇以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为载体,着力引进、培育、孵化一批占地少、成长快、纳税高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与此同时,该镇积极*抓运河申遗复航机遇,主攻生态服务业。在运河沿岸大力发展生态观光、休闲娱乐、体育健身等旅游经济,开发建设特色民居、**养老、仿古建筑等设施,实现旅游、度假、养老与居住有机融合。目前,该镇成功承办了两届德州市环古运河山地自行车比赛,运河两岸聚集了一批钓鱼爱好者,节假日也不乏散步游玩的市民。

建设生态之城,离不开环境绿化美化。王立东介绍,他们始终将生态建设作为一项**工作来抓,拥有完善的垃圾集中处理系统,在镇驻地建设了地嵌式一体化超微动力生活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垃圾压缩转运站;开展城乡环卫一体化综合整*,村居面貌焕然一新。同时,该镇计划投资1310万元建设湿地公园一处。利用生活污水处理后的中水,经过湿地净化,成为农业灌溉用水。项目建成后,该镇将又添一处集休闲观光、果园采摘、特色养殖为一体的绿色生态基地。

借力招商引资,聚集发展大产业

10月8日,在华北纸业公司包装车间,一批刚刚下线的**静电复印纸正被打包装箱,准备发往青岛。

华北纸业是二屯镇的龙头企业,也是德城区的纳税大户,近年来,该公司不断改进工艺,升级设备,在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同时,将余热回用于生产,实现能源的重复利用,并投资2亿元用于污染*理,成为全省清洁生产的典范。

“无论是民生投入还是城镇建设,没有充足的资金保障,都将是一句空话。 ”郑志永表示,为此,他们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作为培植财源的重要抓手,推进辖区企业实现可持续发展。他们按照集约资源、产业升级、拉伸产业链条的发展思路,积极发展富有特色的工业集群,吸引外地客商入驻。一方面依托造纸、**皮制品、新型建材等传统产业,延伸产业链条;一方面加快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建设力度,发挥其“补链、强链、造链”三大功能,优化发展环境。

在各地发展集约**工业的大环境下,二屯镇也不甘落后。他们以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为载体,加大招商力度,优化发展环境,积极承接“退城进园”企业,着力引进、培育、孵化一批占地少、成长快、纳税高的科技创新型中小企业。目前,中小企业科技创业园一期已有5家企业投产,二期有3家入驻,其中两家已经开工建设。该镇亿元以上在建、续建项目8个,总投资73.8亿元;亿元以下在建、续建项目10个,总投资7.39亿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