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烂王捡出民俗博物馆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山亭区城头镇西城头村村民马洪佑以收破烂为生,15年来逐步发展为农民收藏家并自己筹建家庭民俗博物馆,在当地传为佳话,十里八乡的村民都到马洪佑家参观他收藏的酒瓶、老式*轮车等老古董。

10月6日记者来到马洪佑家,一进门老马便热情地接待了我们,记者一进院*先看到的是各式各样不同颜色的酒瓶,在22个展架上分别摆放,连他住的房间里的沙发上、床上都是酒瓶,简直就是一个酒瓶的世界,让人目不暇接。靠大门口摆的是他收藏的老式马灯、老式*轮车、老式汽灯、风箱等。简易的展室墙上写有“敢为**先,敢吃**苦,发展民间文化”等大红标语,非常醒目。老马一边领着记者参观,一边介绍说:“我自己投资4万余元建了220多平方米的展室,现在到我家来参观的人数已达3000多人,有济宁市邹城的,有市中区的,有滕州的,还有山亭区的酒瓶爱好者和村民,我们这里有大集,赶城头集的村民,三五成群的来参观,我都热情接侍,义务讲解,为的就是弘扬历史传统文化。”

当谈到是怎么爱上收藏的,今年60岁的老马拿着一个奇特的酒瓶笑着说:“我从98年开始收破烂,这些酒瓶就是平时靠收废品一点一点积攒起来的,有一次收废品时,收到了一个奇形的酒瓶我非常喜欢,当时我把它作为珍宝收藏,从那开始我就一边收破烂,一边收酒瓶。”他先后到临沂、济宁、市中区、滕州等地寻找酒瓶,有一次他得知滕州市东戈镇有人收藏了梁山好汉一百单八将的人物酒瓶,他先后八次骑车到物主家,开始该物主不想给他,后来终于被他的执着感动,老马如愿得到了他期盼已久的酒瓶。为了收藏更多更好的洒瓶,老马发动自己的亲戚、朋友、同学去寻找,他收藏酒瓶己达到痴迷的程度。近年来,老马已经收藏了梁山好**物及八仙过海、水立方、台儿庄大战、台湾高梁酒等2000多种酒瓶。除此之外,他还收藏了老式*轮车、风箱、砝码、石磨、牛槽、石碾、煤油灯等农民生活用具。还有***选集、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粮票、布票等,还有一张山东省人民**印制,滕县人民**发放的1915年的地契。

“老马搞收藏我很支持他,他收藏真是入了迷,他可以不吃饭,但是必须让他收藏,有一次,他听说滕州市木石镇有一家有好酒瓶,当时已经该吃饭了,他顾不得吃饭,立马骑车30多里路赶到木石镇把酒瓶收了回来。这几年老马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几年没买过新衣服,收破烂挣得*全用到收藏上了。”老马的妻子杨国云笑着说。

马洪佑多年的老邻居64岁的陈峰告诉记者:“老马有一种山亭人吃苦耐劳的精神,为了收藏,为了弘扬传统的历史酒文化,他费尽心血,把自己收藏的东西奉献给社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