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市农科院选育玉米新品种成功

2014-10-09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威海市科技局组织**组来到乳山市南黄镇野母鸡屯村,对威海市农科院承担的市科技计划项目“玉米种质资源的引进创制及抗粗缩病玉米杂交种选育”课题进行现场验收。结果显示,市农科院选育的玉米杂交品种“威玉508”**田亩产741.6公斤,比玉米品种“农大108”增产12.9%,且果穗粗大,粒大质优,抗粗缩病****优于农大108。

“‘威玉508’是市农科院选用抗粗缩病玉米品种杂交组合出的新品种,从去年开始在全市实验种植。”市农科院作物研究室主任彭守华介绍,两年的实验结果表明,“威玉508”生长健壮,株高、穗位整齐,抗玉米粗缩病、青枯病等病害,抗倒伏能力强,适宜在威海地区春播、麦套。

作为我市主要粮食和饲料作物,玉米的常年播种面积在100万亩左右,其中春播玉米面积约15万亩。而玉米粗缩病是近年来影响我市玉米产量的主要原因。2011年我市春播玉米遭受粗缩病情况严重,导致大面积毁种。“玉米粗缩病是我国北方地区玉米的流行病害,感染之后还没有可行、有效的防*措施,*经济有效的控制方法就是选用抗病性良好的玉米品种。”彭守华说。

为**防*玉米粗缩病,**我市玉米生产安全,自2009年开始,市农科院着重研究培育适合我市气候特点的高产稳产抗粗缩病新品种。先后从中国农科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玉米研究中心和美国、德国、尼日利亚、津巴布韦引进243份玉米自交系或育种材料,经多年鉴定改良,筛选出抗倒伏、抗粗缩病等育种材料,*终于2013年培育出玉米杂交新品种“威玉508”,并开始在全市试验种植。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