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城算数神器算盘被遗忘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爸爸快看,这个是什么东西?”家住薛城区燕山路年仅8岁的小田拿着一个四四方方的东西,向自己的爸爸询问道。小田的父亲田先生仔细一瞧,儿子手里拿的是放在储藏室里的算盘。“儿子,这是算盘,以前没有计算器的时候全靠这个算数了,我小的时候还专门学过算盘。”田先生的回答让小田更加好奇了。“这个可以算数?怎么算你教教我吧。”“呃,这个怎么算的我记不太清楚了,好像是有个什么口诀,多少年不用早忘掉了。”小田闻言非常失落,好像错过了什么新鲜好玩的事情。

算盘已成童年回忆

据田先生介绍,这个算盘还是他小时候上算盘课的时候买的,算盘的表面已布满了灰尘。“还记得那年学习算盘的时候,整个教室都是噼里啪啦的打算盘声音,老师的算盘特别的大,可以挂在黑板上面,我们下面的学生可以看得很清楚。而下课后,算盘又成了我们男同学的‘玩具’,我们把它放在地上翻过来滑着玩,有时候还会互相比一比,看谁滑的远。”田先生回忆说。

“不过现在用算盘的可就少了,学校也不学了,商店也没人用了,要不是儿子从家里翻出这个老古董,我都快忘了关于算盘的往事了。”田先生说。

算盘不敌计算器 多数文具店未见身影

为了验证田先生的话,记者在6日对市中区内的多家文具店进行调查发现,出售算盘的店面****。“早就不进货了,以前有学生学习这门课还有买的,后来课程取消更没人买了,所以我们干脆就不进货了。”文化路上的一家文具店**说。而在记者的调查中,只在一家文具店内见到了算盘落寞的身影,蜷缩在毫不起眼的角落里,浑身布满了灰尘。据这家文具店的**表示,这个木质的算盘还是好多年前进的货,一直没有人买。“现在都用计算器了,谁还用算盘?不如看看我这的计算器吧,比那个好用多了。”该文具店**说。

仔细算算,“算数神器”申遗成功已过十个月,就算以前算盘遭受冷落,但在申遗成功的这十个月时间里,是否会掀起一股算盘热的潮流呢?在随机调查的二十家商店中,没有一家是使用算盘来算账的,全部都是使用的计算器。“算盘那么古老的东西又得背口诀又得敲打,哪像计算器这么方便快捷呀。”解放路上的一家便利店**说。从调查结果来看,曾经显赫一时的“算数神器”,已经被更为快捷方便的计算器所取代。

调查: 40岁以下市民多数不会用

既然算盘的作用被计算器所替代,那么算盘的使用方法到底还有多少人记得呢?针对这个问题,记者再次展开了调查。从随机遇到的二十位市民中记者了解到,年龄在40岁以下的市民几乎没有会使用算盘的,而40岁以上的一些老会计则对此较为熟悉。今年30岁的赵女士笑着说:“现在连手机上都有计算器,算盘就更没有用武之地了吧,算盘个头大,算起来又慢,远不如手机小巧玲珑,计算速度又快呢。”而年过五旬的陈先生则表示自己还记得算盘的口诀,就是多年不碰手法已经有些生疏了。“一下五去四,三下五去二,一去九进一……这些口诀我以前背的可熟了,多年不用竟然也有些生疏了,好怀念那时候十指纷飞的感觉呀。”至于一些90后与00后,则根本就没有接触过算盘,自然对算盘的用法也就一窍不通。

薛城区临山小学的数学老师张坦表示,珠算课程早在多年前就已经从九年义务教育中去除,因此现在的多数学生不懂算盘的使用方法。“别说是学生了,自从珠算课程取消,我们教师也**学习培训珠算内容。”张坦表示,算盘与计算器相比有三大劣势。**是珠算偏难,学生学习起来吃力,而计算器简单易学,非常容易上手。第二计算速度上相比,除非对算盘的使用非常熟悉,否则用计算器按几下答案一目了然还是占据了优势。第三算盘个头偏大,携带起来远没有小巧玲珑的计算器方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