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 难遇 闰九月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闰九月,是不是要过两个重阳节啊?”*****民打电话咨询本报。记者了解到,今年出现的闰九月**难得一遇,但民俗**表示,无论重阳节还是农历*****正九月的那一个,闰九月的只是普通日子。

“闰九月”**难得一遇

关于闰月,天文方面的**是这样解释的:农历是把月亮的一次圆缺算作一个月,所以农历一年比阳历少十几天,为协调阳历与农历之间的天数差,古人采用设置闰月的方法。

现行的农历置闰方法是“十九年七闰”,即在19个农历年中加上7个闰年。每隔2年到3年,就增加1个月,增加的这个月叫闰月。由于地球位于近日点及其运动速度的不同,冬季设置闰月的可能性很小,农历三、四、五、六、七月,闰月设置较多。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上一次出现“闰九月”是在1832年,而下一次出现将会在2109年,可以说闰九月100年都难得遇到一次。

重阳节、生日得过正九月的

记者翻阅天文年历发现,今年的**个农历九月从9月24日开始,到10月23日结束,闰九月则从10月24日开始,到11月21日结束,两个“九月”加起来共计59天。农历九月九日标注为“重阳节”,而闰九月的九日并无特别标注。

济南民俗**张继平表示,每年农历九月初九,济南人都有登高的习俗,这也是为什么千佛山庙会这么受欢迎的原因。此外,重阳节当天,济南人还会赏菊和菊花酒,这也是老泉城八景之一“佛山赏菊”的来历。

张继平告诉记者,我国的传统节日中多为“重日”,比如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农历七月初七“七夕节”,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出现闰月,有时会出现两个“重日”。按照民俗约定,遇到这样的情况,传统做法是“过前不过后”,过农历生日也是如此。

闰月鞋、送红包,济南不兴这个

“闰月鞋,闰月穿,闰月老人活一千。”随着闰九月临近,网上流传着很多关于闰九月的民俗,其中闰月鞋是被提及*多的。记者在淘宝网上输入“闰月鞋”,其中*贵的上百元一双,*便宜的二三十元。记者点开 一个链接看到,店主把关于闰月鞋的习俗放在网页显著位置,宣称“闰月鞋一定要在前一个月穿才灵验”,而这款鞋的月销量达到573双。

对此,张继平表示,闰月鞋是部分地区的民间习俗,逢农历闰年闰月,孩子要给父母买双鞋,以报哺育之恩,祈求父母身体健康、平安。“这种愿望是好的,但这种习俗没办法考证其源头,可能在南方部分城市比较流行,济南还没有类似说法。”

网上还有一种说法比较流行,就是长辈给晚辈送闰月红包。张继平表示,在济南,闰月和普通月份没什么两样,没有送闰月红包的习俗。

上22周课,这个学期有点长

记者从济南中小学了解到,学校寒假一般安排在农历春节前一周,因为今年闰九月,所以这个学期学校的校历是22周,而去年是20周,也就是说学生要比正常学期多上两周的课,这已经引起了不少网友“好郁闷”、“上课上到累觉不爱”的吐槽。

不过,这并不是“史上*漫长学期”,2006年是闰七月,2006年到2007年的这个学期有23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