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黄金周游玩不开车的冷思考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2014年国庆长假已经收官。这个长假对于济南的交通有着怎样的意义呢?细心的市民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泉城的交通状况大有改观。

以往假日来临之前,交管部门都要忙着联系景区,绞尽脑汁开辟临时停车泊位;今年,他们采取了关闭景区临时停车场的做法。令人惊喜的是,往年的堵不见了,景区周边交通流量下降3成,交通状况明显好转。

假期景区不太堵

“除了假期**天景区周边有些堵,其他时间都挺好。”连日来,多位出租车司机和市民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感受。10月5日晚7点左右,记者搭乘出租车走在舜耕路上,发现车流**,秩序良好。“比放假前都顺畅!”司机师傅高兴地说。

10月1日上午8点左右,记者在泉城广场发现,随着游人逐渐增多,西邻的趵突泉公园也出现了成批的游客,周边道路的交通压力也开始增大。由于长假*日大型活动较多,加上千佛山、大明湖等景区免费开放,截至当日下午5点半,四大免费景区游客总人数已经达到45.56万人次,而去年同日入园人数为10.3万人次。

据了解,为维护交通秩序,济南交警采取各项措施缓解道路交通压力。假日期间,他们与公交公司协商,开辟至动物园和泉城广场等线路的区间换乘公交车200余辆次,运送游客9000余人次,减轻了大型商圈、旅游景点周边以及通向重要景区道路的交通压力。

记者随即采访了一些市民,大家普遍表示景点周边交通好于往年。

当然,不是所有路段都畅通。有市民对记者说,长途汽车总站周边的交通情况不容乐观。据记者了解,随着城市的发展,原先位于郊区的车站已经融入市区。每到节假日,不仅是车站附近,甚至几公里外的多条路段也受其影响,出现严重拥堵。景区禁停堵变畅

回忆前些年,每到大的节假日,交管部门为缓解停车难,往往积极联系景区开辟临时停车泊位,甚至在城区部分道路两侧辅道开辟临时停车区域。工作量不可谓不大,却收效甚微——滚滚车流停停走走,寻找少得可怜的车位,辅道上停满车辆,让骑车出行的人们非常不便,还充满安全隐患。

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今年国庆节前,交通管理部门宣布了临时关闭景区周边停车场,将停车泊位提供给消防、安保、医疗、救援等车辆使用的消息。更出人意料的是,此举取得了意想不到的效

果:景区周边**大面积交通拥堵,乱停乱放的车辆也少了,越来越多的市民选择慢行和公共交通方式到达景点。

节日期间,记者在千佛山南门附近的旅游路上看到,以往假期这里都会出现两侧大量停车,交通拥堵不堪。随着交警部门此次关闭了机动车停车场,同时加大违停整*力度,旅游路出现了多年来难得的节日通畅。另外,临时取消的机动车停车场变为非机动车停车场,成了游客的集散地,**了游客的安全,步行和骑自行车的游客越来越多。由疏到堵换理念

“不用考虑停车的事,玩得更惬意了”。一家三口到趵突泉公园游玩的赵先生对记者说,逛完五龙潭后,他们要步行去泉城路芙蓉街,“坐公交车既省了停车的麻烦,又可以把有限的车位让给外地游客,这也是济南人文明素质的体现。”

“十一”**周期间,在其他城市和景区积极开辟临时停车泊位,*大限度满足停车需求的大环境下,济南临时关闭景区周边停车场的作法显得有点“异类”。经各大媒体和各种渠道向社会公布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有点赞的,也有吐槽的,各种声音好像都很有道理。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