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阴设施农用地审批须过环保关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今年6月初,临沂市蒙阴县云蒙生态区卧龙峪村村民张西成夫妇刚建了不到两年的鸭棚被拆掉,到了9月份,这3亩鸭棚一经复垦,新种上的玉米也已经丰收了。“鸭棚建好后,这眼看着就要有收益了,猛地这一拆掉,刚开始肯定接受不了。不过想想为了这水库里的水,拆就拆了吧,来年这个地方改建大棚种蔬菜也一样**!”张西成指着刚刚收获的一片玉米地,对记者说。

蒙阴县是典型的库区县,境内有流长超过5公里的河流44条,各类水库103座,岸堤水库占地10万亩,是全省第二大水库,也是临沂城区居民的饮用水源地。

由于当地经济不算发达,畜牧养殖一直是群众收入的主要来源。早在2012年,蒙阴县就制定**了畜禽养殖管理办法,把全县划分为禁止养殖区、控制养殖区和适宜养殖区,对畜禽养殖作出了限制。但是受养殖业效益较高的影响,养鸡、养鸭等养殖项目规模仍在逐年扩大,对云蒙湖的水质安全还是构成了威胁。

作为饮用水源地,在水质安全遭到威胁时,蒙阴县以“壮士断腕”的魄力,提出了“宁可放弃一个产业,也要**水质”的口号。今年5月31日,蒙阴县决定在全县范围内**清理取缔养鸭大棚,**养鸭。

由于近些年来养鸭的收益还算可观,因此,群众建鸭棚养鸭的动力很足。如何动员、说服群众放弃养鸭,成为摆在全县**干部面前的一个难题。

在旧寨乡东里庄村,有一处蒙阴县*大的养鸭场。该养鸭场占地面积1.1万平米,投资300多万元,建设了14个养鸭棚,配备了鸭子孵化器、化粪池等相关设施。

“很多养鸭户都眼瞅着这个*大的养鸭场到底拆不拆,如果不先把这个*难啃的骨头啃掉,去拆另外一些鸭棚,难度可想而知!”旧寨乡党委副书记伊廷法说。

为了**清除养鸭大棚,旧寨乡**相关工作人员多次到这个养鸭场做工作,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后通过协商补偿资金,乡里出*、出人、出设备拆除养鸭大棚,再帮助其复垦土地,这才把这个硬骨头啃下来。

据了解,为了在清理过程中**养鸭户利益,蒙阴县**了相应的奖补政策。截至目前,全县的养鸭大棚全部被清理,共计1956个、117.9万平方米,转产率7.2%,累计发放补贴资金3200万元。

“为了****水源污染,我们县设施农用地管理推出举措,对养鸭、养鸡、养猪的设施农用地一律不再审批,对于通过畜牧部门审查没有污染的其他畜禽养殖项目,县国土局将严格审查项目选址和用地情况,鼓励和引导群众利用荒山荒坡等未利用地和低效闲置土地。”蒙阴县国土资源局土地利用科科长李慎录说。同时,除规定的乡镇**、县畜牧(农业、渔业)部门审查环节外,增加县环保部门审查环节,对不符合环保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办理设施农用地审批。

除了落实对大棚养鸭的专项整治,蒙阴县还制定了关停治理搬迁措施,对云蒙湖汇水区150余家重污染和“五小”企业全部关停,对涉水污染项目一律拒批,对原有涉水企业全部实施污染治理“再提高”工程,将城区6家企业全部搬迁入园区,确保重点涉水企业全部达标排放。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