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开幕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盼望着,盼望着,非博会终于来了。10日上午,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在济南舜耕**会展中心拉开大幕。

本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的主题是“非遗:我们的生活方式”,共有参展项目700余项,设置特装展位57个,标准展位335个,参展人员1300余人。10日虽然是工作日,但丝毫没有影响到非遗博览会的*爆气氛,很多市民一大早就慕名前来,而很多在舜耕**会展中心附近上班的市民甚至顾不得吃饭就直接跑到现场瞧新鲜。面对热情的市民,各地代表团也使出了浑身解数:精彩的苗族歌舞、新鲜的“唱新闻”表演,让游客驻足流连;精美的油纸伞、漂亮的苗银*饰,也让市民爱不释手。在一楼序厅不间断进行的非遗节目展演成为一大亮点,山东琴书、山东快书……各类精彩的非遗节目演出不时引来叫好声。会展*日,各位参展商也有不错的“收成”,“没想到**天交易量就这么好,咨询购买的人都很多,济南真是一座重视传统文化的城市啊!”

11日,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将进入第二天。当日9:00,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对接洽谈和交易签约仪式在舜耕山庄举行,仪式将邀请部分非遗传承人、小商品生产企业和博物馆代表参与,促进**非遗美术品、手工艺品进入博物馆收藏,让金融界、小商品制造业充分了解非遗项目,促进非遗项目向投资、制造、生活领域延伸。14:00,非物质文化遗产进校园活动将走进济南市纬十路小学,集中展示济南市学校教育在京剧、曲艺、武术、剪纸等非遗项目上取得的成果。

非遗观察

大周五的工作日非博会为啥这么*

“没想到,真没想到,大周五的,就这么*爆。”在第三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现场,参展商纷纷感叹。尽管开幕**天是工作日,舜耕**会展中心仍然摩拳擦掌、人气**,不管年轻人还是老年人都为非遗“点赞”。

“中午一下班,饭都没来得及吃,就跟同事一起跑过来。”张女士在舜耕**会展中心附近上班,记者见到她时,她正兴味十足地试戴苗族银饰,并让同事帮忙拍照留念。张女士介绍,*让她感兴趣的是位于展馆一楼西厅的14个***文化生态保护区,这里的展位装饰极具地方特色,来自各民族的非遗技艺传承人身着华丽服饰现场表演,更是外出旅游都不一定能见到的美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博大精深,现在的年轻人也越来越喜欢,来逛逛非博会,很享受。”

像张女士一样前来参展的年轻人还有不少。齐鲁工业大学的4名大二学生趁着学校没课,结伴而来,“我们是学服装设计的,听说这次非博会不仅展出多项刺绣技艺,还有各民族服饰,就迫不及待地从长清大学城跑来开开眼界,未来也想把咱们国家的传统文化融入到现代设计当中,使其发扬光大。”

非博会还吸引了大批中老年人观展。“这不是青岛的大馒头吗?”在二楼青岛崂山文化展区,很多老年人围着色彩艳丽的大馒头议论纷纷。年近70岁的王先生介绍,小时候一到过年,家家户户都蒸大馒头,而如今这种原生态产品已十分难见。他将一小块儿馒头放入嘴中细嚼,不住地点头称赞,“就是这个味儿。”

“对老人们来说,这些非遗项目就是浓浓的乡愁,代表着一种怀旧情怀。”孙女士陪父亲来看展,见老人拿着马扎在济南龙山文化展区的皮影戏前静坐良久,她感慨良多。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