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一村民办准生证遭遇强制捐款

2014-10-11来源 : 互联网

潍坊诸城市枳沟镇臧家崖村的一位村民反映,她在村里办理准生证时,遭遇了大额度的****,并说这一现象在村里普遍存在。为了核实这一情况,记者赶到了事发地对当地村民进行了随机调查采访。

办理准生证村民须缴纳一千或两千元

在随机采访中记者得知,臧家崖村在办理准生证时扣证收费的现象确实存在,数额多为一千或两千元。

臧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村委负责人向她解释说,这些*将作为计划生育的**金。然而奇怪的是,她拿到的单据却出自一个名为“诸城市经济联合社”的单位,而款项的用途则注明是“公益事业”.

在臧家崖的部分村民家中,记者也看到了类似的收据,虽然收据开具的单位各不相同,但内容和之前臧女士提供的收据图片基本一致,都注明款项为“公益事业金”.村民告诉记者,这种现象已经存在不少年头了。

记者了解到,在村委负责人曾**在收费50周之后全额退还给村民,然而直到*近村民不断举报之后,这笔长期扣留的“公益事业金”才开始退还到村民手中。

村民表示:“有去告的,有的退回来了,有的还没退。”

由于村民的不断举报,*近,该村村委已经退还了去年强制缴纳的“公益事业金”,不过一些村民也表示,他们并没有收到退款。

村妇女主任:我光签字 没觉得不合规矩

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专门来到了臧家崖村委负责人的家中,虽然经过多次沟通,但村主任始终不肯露面。之后,记者又辗转找到了臧家崖村的妇女主任,此前她曾在“公益事业金”的收据上签字。

这位妇女主任告诉记者,让领取准生证的村民缴纳“公益事业金”的做法开始于2011年,缴纳金额为一千元。不过,这个金额却和之前记者看到的收据并不一致。那么,收缴这笔*为何要以公共捐款的名义,其中又是怎样一笔糊涂账呢?

对此,妇女主任表示,自己就光签字,都是会计开的,也没觉得不合规矩,反正这个*也不花。

基层**:已责责令村委会退还违规的收费款项

2012年《***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的意见》中曾经明确指出:“村级组织不得擅自设立项目向农民收费,严禁用罚款和违规收取押金、违约金等方式来管理村务。”“对违反政策规定,加重农民负担或影响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的相关责任人员,要依照有关规定予以严肃处理。”然而村民却反映,之前他们曾向当地的上级部门举报过这一违规行为,但却收效甚微。

那么,当地的基层**对于臧家崖村的***行为究竟是怎样的态度呢,记者找到了该村所属的西枳沟社区的负责人。

西枳沟社区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责令臧家崖村委会退还违规的收费款项,事情已经处理完毕。而对于为何要以公共捐款的名义收费,她则表示“我也不清楚”。

【编后】免除农业税等一系列减负措施的推行,使农民负担大幅度降低,赢得了广大群众的高度赞誉和****。但不可否认的是,少数地方减负意识淡化、监管力度减弱让***等加重农民负担的现象依然存在。记者了解到,为切实推进农民“减负”行动,农业部今后将继续开展对计划生育、农民建房、殡葬服务、农民用水用电等领域价格和收费的专项*理活动。我们也希望各地基层**能够以此为契机,纠正此前存在的违规做法,**国家的各项惠民政策贯彻落实。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