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下月起饭店禁设最低消费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低消费早就没有了,现在服务费都不收了。”岛城一家四**酒店的负责人说。昨天,记者调查了岛城13家中**酒店,仅有1家表示包间还设有*低消费。商务部、国家发改委日前联合发布的《餐饮业经营管理办法 (试行)》(以下简称《办法》)下月1日起实施,该办法禁止餐饮经营者设置*低消费。业内人士表示,新规定对岛城餐饮业几乎没影响。

新规 违反规定*高罚3万

《办法》规定,对于餐饮经营者违反《办法》的行为,法律法规及规章有规定的,商务主管部门可提请有关部门依法处罚;没有规定的,由商务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改正,其中有违法所得的,可处违法所得3倍以下罚款,但*高不超过3万元;没有违法所得的,可处1万元以下罚款;对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就餐饮安全问题,《办法》也做出要求,餐饮经营者不得销售不符合国家产品质量及食品安全强制标准的食品。此外,《办法》还要求县级以上地方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建立或委托相关机构建立经营者及其负责人、高层管理人员信用记录,将其纳入国家统一的信用信息平台,并依法向社会公开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商务主管部门应当将餐饮经营者违反《办法》的行为及行政处罚情况进行汇总,建立不良记录档案,并可向社会公布。

探访 *低消费几乎绝迹

“*低消费标准,主要是一些中**饭店针对包间设置的。”市饭店与烹饪协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几年餐饮业火爆时,许多饭店有类似的规定。去年,青岛市百余家饭店联合发出倡议要取消*低消费,目前*低消费标准几乎绝迹。

昨天,记者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询问了包括黄海饭店、青岛菜馆、青岛饭店、俊龙海鲜城、栈桥王子饭店、老船夫等在内的13家酒店,其中12家明确表示包间用餐没有*低消费的规定,只有一家酒店表示“10人的包间,*低消费标准为1200元”。服务人员特意对记者强调:“有*低消费,所以不会收取服务费。”

“去年我市餐饮业联合发出了倡议,随后我们的*低消费标准就取消了。”香港中路一家三**饭店的负责人说,餐饮业竞争激烈,再设有这种标准,顾客就不上门了。

“以前我们6人左右的包间*低消费要380元。”辽阳西路一家中档酒店的经理说,现在只要人数不是太少,都会开放接待。

说法 “菜价整体降了两成”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仅是*低消费标准,部分**酒店的服务费也取消了,“从去年开始,很多三星和四**酒店包间的服务费就取消了,据我所知,现在这个级别的酒店绝大多数已没有了此项收费。”一家酒店的老总说,目前他们主要针对个人消费群体,老人过生日、朋友聚餐、孩子过百岁之类的,不需要多大排场,实惠*重要,可以说餐饮业已经“回归本质”。

服务费没有了,多数酒店的菜价也降了不少,“我们这里单点的话,人均消费160元左右,如果按标准,200元一位的就很不错了,8个凉菜,8个热菜,还有两个个吃。”前海一家四**酒店的服务员说。

而一家海鲜城的经理告诉记者,如今他们的菜价亲民了不少,10人包间的套餐价*高的不超过1600元。“菜价与去年相比,整体下降了约两成。”他说。

延伸 部分酒店仍收服务费

采访中,个别**饭店表示会收取菜价5%-15%的服务费。对此,一位酒店负责人表示,酒店设施较为**,针对的消费群体不同,服务质量也不同,因此会收取服务费。

“包间内配有沙发、电视、饮用水,有些面积还相当大,而且配有多名服务人员,对于这种类型的房间,当然要收取一定的服务费。”这位负责人说,包间主要针对高端商务人士,有些人会在此谈生意。不同档次的包间,服务费有所差别,*低的按照菜金5%的标准收取。

对于服务费的问题,新规定并未涉及。有关部门表示,酒店能否收取服务费,按照什么标准收取服务费,目前并无明确规定。作为一种市场行为,只要店家明示,交易双方认同即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