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交通迈入大数据时代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全市有机动车198.38万辆,驾驶人248万人,我市总通车里程为1.62万公里,其中市内三区的机动车就有53万多辆,面对每天庞大的车流量,让很多司机在车流中为之发愁。如今,这个行车难题终于有了一剂良方。

在启用智能交通管理系统后,青岛交通管理也正式迈进大数据时代,昨起“青岛智能交通”手机导航软件客户端正式上线,苹果和安卓系统手机用户可到APP应用商店搜索“青岛智能交通”免费下载。这套系统是由岛城交警部门和科研单位合作开发的。

“青岛智能交通”上线

用手机搜寻停车场

昨天,记者到APP应用商店搜到了这款“青岛智能交通”的应用软件。

下载完毕后,记者打开看到,这款应用软件页面非常简洁,可以使用QQ或新浪微博登录,也可以注册账号来登录。这款导航软件通过红黄绿三种颜色实时显示路网通行状态。该款软件基本的功能有“搜索”、“周边”、“路线”等,其中打开“搜索”板块,可以搜索的项目既有道路,也有宾馆、银行、停车场、加油站等,仅仅是停车场就有200个。而“周边”板块中,记者数了一下,共包括了汽车服务、餐饮美食、宾馆住宿、ATM/银行、商场超市、小区地名、旅游景点、休闲娱乐、宾馆住宿、购物场所、银行保险、公共设施、服务、交通设施、医疗卫生、文化教育、电信机构、公司企业、其它类型等22个分类。

打开“路线”板块,里面提供了“系统**路线”、“高速优先”、“距离优先”、“更少收费”等行车模式,选择路线后,既可以开始导航,也可以模拟导航,还能够编辑路线、删除路线,轻点手机屏幕,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明了。

软件还能一键**

记者轻点一下页面上的图像,出现一个竖条,上面排列着“通知中心”、“交通指数”、“一键**”、“交通事件”、“交通管制”、“单行线”、 “道路施工”、“停车泊位”、“积水积雪(路段)”、“旅行时间”等10个服务项目。*让记者眼前一亮的是“一键**”功能,用户发现车辆发生故障、违法行为、严重拥堵等情况可以以文字、照片或语音形式发给交警。

此外,交通管制、单行线、道路施工、停车泊位、积水积雪(路段)等子板块都是非常实用的提示信息,特别是单行线,司机使用这个功能后,电子地图上就会显示蓝色的单行线,开车过程中一目了然。

实时了解全市路况

想知道实时的道路交通状况吗?那就点击一下“青岛智能交通”导航软件中的“交通指数”,根据交通拥堵情况大小不同,以10分来划分,共分为畅通(2.0),基本畅通(4.0)、轻度拥堵(6.0)、中度拥堵(8.0)、严重拥堵(10.0)。

“交通指数”子服务项中既有市区的交通指数,也有前海-东部商圈、台东-辽宁路商圈、*车站-中山路商圈、李沧商圈等处的交通指数,也有包括香港路、高雄路、延吉路、银川西路、同安路等69条主次干道的拥堵情况;还有延安三路与台东一路交叉口、山东路与延吉路交叉口、山东路与香港中路交叉口、威海路与长春路交叉口等7个交叉口的交通指数。记者下午分别在3个时段点击发现,下午2时分值是2.1,属于畅通,晚上6时08分是中度拥堵,分值达到了 6.4,晚上7时13分,又变成了基本畅通,分值为3.7。

50块诱导屏遍布全市

记者从交警部门了解到,岛城智能交通系统中的交通诱导子系统已经建设完毕,自9月20日起,交警部门陆续启用路网诱导屏,到昨天为止,已经有 50块诱导屏给广大司机出行当“大眼睛”。我市智能交通系统的交通诱导子系统建设范围,覆盖了市南、市北、李沧三区的主要拥堵路段、重要交叉路口与商业中心周边区域,这些路网诱导屏可以实时显示道路通行状态,便于驾驶员选择行驶路线,避开拥堵路段。

交通诱导屏外形类似常见的LED显示屏,呈长方形,面积约4平方米,设置在主要路口和路段,可以实时显示某个区域内各条道路的交通状况,驾驶员观察后,就能了解前方一些道路的交通拥堵状况,从而提前选择行驶路线。

交通诱导屏,该如何正确地辨识和利用呢?昨天,市交警支队秩序处副处长阎冰给广大司机做了一番讲解。诱导屏会用直线或曲线简单地标识出前方一定区域内各条道路的名称,并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通行状态。通行状态共分3种,分别用红、黄、绿3种颜色来表示,其中红色表示拥堵,黄色表示缓慢,绿色表示畅通。为便于展示路网,道路一般简化表示为直线或平滑曲线,表示连续不同支路时用抽象直线表示。

今后,我市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启用更多的交通诱导屏,市民对前路网诱导屏设置和发布内容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可以反馈至 qingdaoits@163.com,或者给市交警支队智能交通**小组官方**“青岛智能交通”发**,市民还可登录青岛智能交通信息服务网(www.qdznjt.com)查看有关信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