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充气城堡有安全隐患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10月5日,上海宝地广场一处户外儿童充气城堡被狂风整体吹翻,正在玩耍的13名儿童从上面直坠地面。据了解,出事原因是涉事公司没有对充气城堡进行必要的加固。10月12日上午,记者就此对淄博部分商场门前的大型户外充气城堡调查发现,这些充气城堡存在不少安全隐患,其监管空白的现状让人担忧。

是否牢固?底部没有固定充气城堡的设施

12日,在张店区柳泉路上的一处充气城堡,记者看到,这个大型的充气城堡足有5米高,上面有滑梯等项目。记者围着城堡转了一圈发现,除了两个给城堡充气的设施,没发现有固定城堡的设施。而且,由于充气城堡设置在户外,虽然表面看上去光鲜,但用手一摸满是灰尘。

记者以家长的身份与经营者攀谈,他告诉记者,他们这个充气城堡重800多公斤,非常牢固,由于是充气的比较软,深受孩子的喜爱。“玩一次10元*,没有时间限制,只要是1岁半以上的孩子都可以玩。”经营者表示。

记者追问这个城堡是否牢固,有没有什么安全措施?

“这个大型的城堡跟小型的原理是一样的,****。”这名经营者说,他是国庆假期才搬到这里的,因此,临时没有加固,不过即使没有加固也比小型的安全得多,因为城堡的自身重量足够重。

谁来监管?安监城管部门均称不在监管范围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小商小贩抓住市民户外活动较多这一商机,纷纷把经营活动扩展到户外,甚至见缝插针地摆摊设点,导致户外经营活动较为随意,缺乏必要的安全**。那么,这种充气城堡其安全、卫生、质量等问题,是由哪些部门在监管呢?

据业内人士透露,充气城堡一般需要出厂证明和质检证书就可以了,相比其他游艺设施,要求低很多。使用的时候,商家与承租方签好合同就可以对外开放了。

就此,记者联系了张店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只是负责工矿商贸、危化品和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至于户外的充气城堡从来没有涉及过。随后,记者又咨询了张店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介绍,若不涉及违章、占道经营,儿童游乐设施不在他们的管辖范畴内。

有无保险?很多游乐场没有投保公众责任险

据了解,充气城堡、塑料小球游泳池等经营性质的儿童游乐设施既没有安全监督检查也没有经营许可证,只要与场地管理部门签订租赁合同就可以开张了,安全和卫生状况只能靠经营者自己把关。

淄博一家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个人经营的游乐场所没有投保公众责任险,虽然每年的成本并不高,以几**元*高限额的责任险计算,一年的保费也不过几千块,但是由于国家没有强制性的要求,很多游乐场没有投保公众责任险,发生事故后,消费者就很难得到**和赔偿。

另外,《游艺游乐设施安全管理规定》适用于行政区域内从事高空、高速以及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游艺游乐设施的设计、生产、销售、安装、运营的安全管理,而这种充气城堡却打了一个擦边球,它不属于高空、高速游艺游乐设施,目前法律法规还没有明确规定此类儿童娱乐设施的安全属于哪个部门监管。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