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颠覆者”贾跃亭的战略与野心

2014-10-13来源 : 互联网

9月30日,乐视网发出公告,称于当日接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贾跃亭先生的通知,贾跃亭将其持有的本公司无限售流通股13000000股质押给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总行营业部,并已通过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了股权质押登记手续,质押期限为,自即日起至贾跃亭先生办理解除质押登记手续之日止。

这则公告再度触动了乐视股民的神经。此前,因多次股权质押,贾跃亭的相关行为已遭到外界质疑,甚至传出,乐视网资金链断裂,贾跃亭携款外逃的消息。随着8月7日乐视网公布高达45亿元的定增预案后,相关传言不攻自破。不过,随着9月30日公告的出炉,市场再度产生疑问:乐视网已经不缺*,贾跃亭此次质押股份意图何在?

资金链疑云

乐视网9月30日公布的公告解释,贾跃亭本次进行股权质押的主要目的有以下两点:一是为其购买乐视集团北京总部大楼筹措资金;二是为其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参与公司再**事项筹措资金。

公告还显示,截止本公告日,贾跃亭共持有乐视网371856695股,占本公司总股本的44.21%,其中本次质押股份共计13000000股,占贾跃亭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3 .50%,占公司总股本的1.55%;累计质押股份288594500股,占贾跃亭持有本公司股份总数的77.61%,占公司总股本的34.31%。

从公告的说明来看,贾跃亭股权质押的目的很明确,是用于乐视系其他公司的发展,但高达七成的股票质押率不免让外界感到些许不安。事实上,从今年年中开始,这种不安情绪就一直伴随在贾跃亭和乐视系的左右。

9月中旬,有消息称,贾跃亭从今年6月出国至今未归,“很可能是卷款逃往美国”。对此,乐视网立刻做出回应称,贾跃亭依然在如常管理公司,长期出国系其正在紧锣密鼓地布局海外。

其实,贾跃亭一直通过微博与外界保持联系,同时也显示着他的行踪。根据乐视网发布的资料看,贾跃亭并非一直在美国停留。今年7月18日,乐视网遭遇广电监管政策的**轮冲击后紧急召开了投资者说明会,当时贾跃亭是在香港以视频连线形式与投资者进行的交流,并回答了部分投资者提问。此后,乐视陆续发布了多项与贾跃亭相关的海外信息。

从近期乐视网公布的信息看,乐视在海外的动作频频。从6月份开始,贾跃亭便马不停蹄地奔赴北美、欧洲布局其海外的乐视生态战略,包括在硅谷、洛杉矶成立了两家美国子公司。后又前往欧洲打算建立欧洲公司。其间,贾跃亭多次现身香港,包括推动乐视超级电视在香港开卖。

除了贾跃亭到底身在何处,外界更关心的是整个乐视系的资金。

此前,有消息称,贾跃亭质押近八成股权用于个人投资,随后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公司将向国家开发银行北京分行申请短期流动资金贷款9000万元,由全资子公司乐视网(天津)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消息一出,“乐视网流动资金面临压力”等说法在资本市场随即引起连锁反应———7月17日乐视网以跌停报收。

随后,电视盒子政策调整,乐视网股价再度遭遇利空。面对危机,乐视网展开自救———8月7日晚,公布定增预案,拟以每股34.76元的价格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贾跃亭控制的乐视控股(北京)有限公司、中信证券等5名特定对象发行1.29亿股股份,合计募集资金总额45亿元。

定增预案公布后,乐视网股价大涨7.64%,不少投资者认为,通过此次**,乐视网一直坚持打造的以垂直整合“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生态模式将获得充足的资金支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