聂元军:螃蟹爬出致富路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这个池塘的螃蟹*近就可以捕捞了,要捞螃蟹,头天晚上就得下网,晚上螃蟹会顺着地笼爬进来,我们把地笼扎紧,螃蟹就出不去了…….”冉堌镇北陈楼村养殖大户聂元军指着眼前的池塘对记者说。

今年32岁的聂元军,原来在招远打工,进行海上养殖扇贝工作,头脑灵活的他想着为什么自己不能回家搞养殖呢,于是积累了一定经验后,他开始返乡考察。经过多方考察,他看中了北陈楼村的5个大水塘,这是修高速公路时取土后自然形成的水坑,水质好,而且还濒临公路和高速路口,交通非常便利,而且周围还有一片林地,环境非常好。于是他找到村支部书记陈建华商量承包这5个水塘搞养殖,村里非常支持他的做法,于是他以每年5万元的价格把这167亩池塘和31亩的林地承包了下来。

水塘有了养殖什么呢,经过周边考察,和对水质的研究,聂元军决定养殖淡水蟹,当地也称为河蟹,属于海水育苗,淡水养殖的一种螃蟹,比大闸蟹能提前一个月上市,销路很好,而且定陶县还没有养殖此类螃蟹的,按照聂元军的话说,他要做定陶县养殖螃蟹的“**人”。

由于螃蟹很难养,易生病,成活率也不高,再加上是**次养殖,聂元军先试着养殖了40亩,从上海引进了6万余元的**螃蟹苗。虽然聂元军有少许养殖经验,也懂些技术,而且还很用心,但螃蟹仍然出了严重的脱壳死亡现象,他心急如焚,马上从河南高薪聘请了技术指导员,加强对螃蟹疾病的日常防*,将损失控制到了*小。在他的精心饲养下,他的螃蟹成活率达到了70%以上。

“这些都是吃小麦玉米长大的绿色河蟹,饲料是我自己配制的,没有任何添加剂,***、无公害。”聂元军指着一大袋饲料对我们说,“平时都是早晚各喂一次料,现在每天喂300多斤小麦玉米,半个月后是生长旺期,每天要喂500斤左右,螃蟹从投苗到捕捞约需6个月,等到捕捞的时候3两重的就能卖到20—25元/公斤,越重价格越高,刨去成本,保守估计每亩收益2000余元。”聂元军高兴地告诉记者。

在采访中,我们发现在其它4个水塘,聂元军主要养殖了草鱼、鲤鱼、花白鲢等“四大家鱼”,配置了喂鱼机、供氧机等设备,***投放了价值23万元的鱼苗,现在大多都长到了2公斤重,经他估算,这3.5万公斤的鱼又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头脑灵活的聂元军不仅局限于水产养殖,他在水塘旁边的31亩的杨树林里,建了一座宽敞的棚子,散养了3000多只柴鸡。“这些野生放养的柴鸡不容易生病,好养活,而且肉质好,非常好销售。”聂元军告诉记者。

167亩的水塘养殖场,31亩的林下养殖,让聂元军萌生了一种大胆而富有创意的想法。“我想创办个生态园,现在养殖虽然行情不错,但是风险也大,唯有办生态园,吸引城里人来才有*头。”来这里,可以休闲垂钓,吃饭主打柴鸡肉、蟹肉、鱼肉等健康食材。现在聂元军已经忙完了生态园的前期绿化。“我有这些立体农业资源,一定能发展起来。”聂元军对现代立体农业休闲生态园的未来充满了憧憬。

标签: 创业 菏泽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