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遭遇下半年以来最强冷空气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前**还是暖意融融,翻过**来,气温骤降12℃,省城遭遇下半年以来*强的一股冷空气,一下子从“暖春”步入“寒冬”。不仅是气温,济南的空气质量也坐上了过山车,由重度污染转危为安。

气温骤降猝不及防

刚从河南来济南旅游的李宝军没想到一到济南“天地为之变色”,出了*车站还穿着短袖的他在一阵寒风中打了几个喷嚏,才等来接他的同学。两人赶紧到泉城路买了一件棉衣,喝了几口热水后才缓过劲来,“来的真不是时候”。

“早上起来拉开窗帘以为天还没亮,再仔细一看原来是天阴得厉害。”12日,虽然是周末,但不少人出游的念头都被呼啸的北风给吹散了。济南的天空一片阴沉,乌云搅动,落叶纷飞,秋天终于在这个时候显示出了威力,**像之前一样犹犹豫豫地犹抱琵琶半遮面。

虽然是周末,但是谁也不愿意和冷空气硬抗。12日的济南没有往日周末的热闹,路上行人明显少了很多,连景区的游客似乎也比平日少了许多,往日熙熙攘攘的大明湖、趵突泉突然有了难得的一份安静。

气温骤降,《我要穿秋裤》*了起来:“我要穿秋裤,冻得扛不住。一场秋雨来,十三四五度。我要穿秋裤,谁也挡不住。翻箱倒柜找,藏在*深处。说穿我就穿,谁敢说个不。未来几天内,还要降几度。若**秋裤,后果请自负!”

“忘穿秋裤”已经不足够来形容那些不愿宅在家中、冲上街头“乘凉”的人们的悔恨,单衣已经不能阻挡冷空气的“魔爪”了。这么冷的天,那些珍藏在衣柜*下方的冬衣还未来得及晒太阳就要为主人挡风御寒了。

今年或许是个冷秋

虽然知道要降温,但谁也没想到变化会如此剧烈。前几天暖暖的天气让秋天少了一点肃杀,多了一分惬意,在温暖的秋日徜徉的人们似乎已经忘了冷空气的存在,直到它到来才明白秋天的本色仍是冷。

进入秋季,济南在前期也经历几次降温天气,像9月中旬一场秋雨之后济南*高气温降到了20℃以下,但是降温幅度只有3℃到4℃,和这一次降温比起来只能算是小打小闹。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了解到,11日济南白天13点的气温是25.8℃,而12日13点的气温只有13.8℃,降幅达到12℃左右。这是下半年以来,济南*大幅度的一次降温天气。

记者翻了翻历年气象记录发现,虽然这次降温力度挺大,但是这种10℃左右的降温在10月也不是很罕见,比如2003年10月就发生过一次,当时的*低气温只有5.2℃。

尽管10月上旬感觉暖意融融,但是气象数据显示上旬的均温为17.9℃,较常年(18.6℃)略偏低0.7℃。到了12日正好赶上这次大降温,中旬的平均气温可能又要低于常年均温,这个10月可能会是一个较冷的月份。而9月月均温21.1℃,较常年(22.0℃)略偏低0.9℃,较去年9月(22.7℃)低1.6℃,如果11月气温依旧偏低的话,济南可能会度过一个“冷秋”。

霜冻可能会提前

秋天的味道越来越浓,已经过了寒露,再有十天就是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了。济南市气象台预报,10月14日晴到少云,南风3级,*低气温2℃~6℃,局部地区有轻霜冻。

“14日很可能会成为今年的初霜日。”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孙长征告诉记者,济南常年的霜期一般是11月4日到次年3月18日,也就是初霜日一般在11月初,去年的第一次霜冻就发生在11月11日。今年冷空气如此猛烈,让初霜日比常年提前了20多天。

“不过,14日市区出现霜冻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霜冻范围主要是济南北部的商河、济阳。”孙长征说。

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现在秋收已经基本结束,秋种

工作也在陆续展开,轻微的霜冻不会对农业生产造成太大影响,但是一些大棚作物要注意防寒。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