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王河上的清道夫只为河水更清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赵王河贯穿菏泽中心城区,为了这条河的美丽、整洁,有一群人每天为她默默劳作,这些人就是赵王河上的“清道夫”。他们每天站在筏子上的时间长达8小时,清理河面上的垃圾、河里的水草。尽管工作枯燥、辛苦,他们却不抱怨,只想干好本职工作。10月11日,记者来到他们身边,感受到了这份平凡工作里不平凡的一面。

每日至少清理60斤垃圾

当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市中山路桥的桥底时,河道保洁员徐师傅正在整理竹筏子上的工具,随后,停船拿起长杆网兜捞取河面上的杂物垃圾。徐师傅主要负责赵王河冀鲁豫边区革命纪念馆至长江路河段的水上清理工作。

记者注意到竹筏上已收集了一些废弃塑料瓶、塑料袋和树枝,滴滴汗珠顺着徐师傅黝黑的脸庞滑落。徐师傅清理得非常仔细,就连赵王河沿岸绿化树木掉落在水面的枯叶也被收集起来。

“5点多起床,7点准时开工巡回到11点;下午2点开始第二轮清理,一直工作到下午6点左右。”徐师傅告诉记者,其从事河道清理工作已有四年的时间,除去每年冬季河面结冰,其余时间基本都在竹筏上作业。现在**也就是收集30公斤左右,节假日会稍微多。

“小时候就喜欢跟水打交道,已经习惯了,既然吃了这碗饭,就要把活儿干好、干仔细。”徐师傅笑呵呵地告诉记者。

呼吁市民爱护环境

记者了解到,负责清理赵王河及护城河水面的共有11名工作人员,他们分工明确,各自负责清理其中一段河道。“前几年,河面上的垃圾挺多,**要装满好几船。后来天天清理,加上大家爱护环境的意识提升,垃圾也就没有那么多了,我们干着也轻松了一些。”

一位在河道边散步的市民刘女士说:“美丽的赵王河多亏了河道保洁员,不管天气多热,他们都坚持在岗位上,很辛苦,希望大家少扔垃圾。”

河道保洁员被人们敬称为“水上清道夫” ,“河道跟马路一样,需要天天清扫,否则就不美观了。”徐师傅说。匆匆聊了几句,徐师傅又重新发动小船,往南开去。

据菏泽市水利局水生态文明管理办公室王磊科长介绍,河面清理工作由机动打扫人员(竹排)和固定打扫人员负责,实行物业化管理。王磊呼吁市民朋友和游客能够爱护环境,不要向河内乱扔垃圾,为我市营造良好、宜人的环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