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两学校引进机器人厨师

2014-10-14来源 : 互联网

一小时炒了340公斤菜

走进十六中食堂,在用餐的大厅里就能看到后厨所有角度的视频监控。十六中有2200名师生在学校吃饭,要满足数量庞大的用餐人群,厨师得特别麻利。上午10时30分,后厨就已经忙活起来。几口传统的大炒锅前,厨师在炒酱烧龙骨,加工红烧鳘鱼。再往里走,3个形状像钟形的锅就是机器人厨师。 3位机器人厨师身上贴着标签,2个是能盛10公斤的中型炒锅,1个是能盛50公斤的烧烩锅。除了锅,每个“厨师”还配着一个电脑控制系统,一旁有几个貌似小水**的喷嘴对着炒锅。 “仿真机器人才会做成人形的,这是工业机器人,所以不那么可爱,别看长相普通,干活还是很卖力的。 ”厨师张骞告诉记者,机器人厨师刚来的时候,大家也拿不准它们的本事。 “有**学生用餐量大,3位机器人厨师一小时炒了340公斤菜,这才叫人刮目相看。 ”张骞说,食堂正常的锅能炒20多公斤菜,但厨师一般不会把锅里放满,菜太多,铲子就翻炒不动了。每份菜品不同,翻炒时间也就不同。可机器人厨师能**三四分钟炒一锅菜,**炒熟,**口味。

不用铲子靠旋转来翻炒

记者观看了机器人厨师烧制 “冬瓜木耳”这道菜的过程:先是喷嘴喷出细密的油,炒锅自动旋转将油沾匀,之后电子屏幕提示投料。工作人员放进切好的冬瓜和木耳之后,机器人开始加热、旋转,自动放进调料,不用锅铲,全靠自己各个方向的旋转让菜受热均匀。 4分钟之后,屏幕提示菜将出锅。工作人员赶紧将盛菜的器皿放在炒锅下方,炒锅口朝下翻了过来,将菜倒了出来。可能担心一次倒不干净,机器人厨师又把炒锅转了两遍。这下,锅里一点儿菜都不剩了。炒菜完成,机器人马上开始给自己洗澡。喷清洗剂、喷水、旋转、烘干,等待着下一个炒菜任务。整个过程,记者没有看到一点儿*星。工作人员说这是因为煤气管道连接在机器里,机器是内燃性的,封闭燃烧,所以加热更快。

“一些尝过机器人炒菜的老师都说,因为由程序控制,这些菜的味道很稳定,每次吃的味道都能保持一致。 ”销售机器人的企业工作人员黄永芹告诉记者,机器人节能、**、安全,青岛盲校做了统计,去年9月学校食堂的煤气花费是1800元,用机器人厨师之后,降低到800元。

机器厨师对刀工要求严

在十六中周六的食谱上,酱烧龙骨、红烧鳘鱼、馒头、米饭、粥是人类厨师的作品,冬瓜木耳、土豆丝、烧茄子是机器人厨师完成的。

青岛十六中食堂的负责人李主任告诉记者,机器人厨师也得听学生的意见,“比如我们就收集学生意见,让机器人厨师做了一些改进,*先是减油,要符合营养餐的标准,用油要少。另外要好看,机器人刚来的时候炒土豆丝,酸辣土豆丝就是黄色的,跟家里做的一样,我们建议加上香菜和胡萝卜丝,色泽要好看学生才有食欲。我们还提出低盐的要求,这些修改程序之后机器人都照办了。 ”

记者看到,机器人厨师对刀工的要求也很严格,比如炒土豆丝、炒冬瓜,一定要机器切出来的土豆丝和冬瓜才会炒得香。 “它程序是一定的,机器切出来的土豆丝粗细一样,机器厨师能控制*候。 ”李主任说,也有的菜不适合机器人厨师做,比如炸的东西、小份量的菜主要还是厨师人工完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