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气代煤:创造6000万元效益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我市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集中整*活动。在活动中,十个涉气**项目因整改有力,为节能减排做出了重大贡献,获得提标奖励。本报将陆续刊发项目方在环保工作方面的措施和成效,充分发挥典型的模范带头作用,**企业及社会各界更加自觉关爱环境,推进全市大气污染防*工作的顺利开展。

走进山钢莱芜分公司能源动力厂,轰鸣声彰显着企业无穷的动力,根根管道纵横交错,将偌大的企业连成一个整体,令人意外的是,作为能源动力厂竟然没有看到煤仓和运煤的车辆。“我们从2005年开始就**烧煤了,所有锅炉以气代煤,将集团产生的富余煤气变废为宝。”能源动力厂技术科工程师范纪涛介绍,这一改变不仅有着环保的社会效益,更是**了6000万元的年直接经济效益。

以气代煤 年可节约燃煤22万吨

在锅炉主控室,一套PLC仪控系统正常运转着,三名工作人员坐在屏幕前,一组组数据**地显示在电脑屏幕上,几个液晶大屏幕实时监控着设备的运转情况。

“这不是新设备了,我们2005年就将眼光瞄准了公司产生的高炉煤气、焦炉煤气相对富裕,大量排放将会对大气环境造成严重污染。为减少污染物外排,有效利用能源,逐步淘汰落后工艺。2005年以来,主动淘汰拆除了4座128パ高炉、3座25吨电炉、2座4.3m焦炉、1座8メ竖炉、2座30吨电炉,实现了结构减排,从源头减少和控制了污染物产生。”范纪涛介绍,还将原先的3台75t/h燃煤锅炉实施了全燃煤气改造,同时配套新建了一座16.5万パ的高炉煤气柜和8万パ的焦炉煤气柜,以调节煤气管网的压力,满足管网稳定运行的需要。”

锅炉车间主任工程师薛永岭介绍,项目实施后,二氧化硫和烟(粉)尘排放浓度分别为50mg/パ和8mg/パ,《山东省*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37/2372-2013)相关排放浓度限值要求分别为100mg/パ和10mg/パ。年可节约燃煤22万吨,二氧化硫削减量1422.31t/a,烟(粉)尘削减量184.96t/a,达到了预期目的。

环保账带来三共赢

“我们以气代煤,实行管道传送,减少了煤仓、运输、除尘系统、喷淋系统运行和检修费用,减少了人工成本、噪音污染和废弃物污染,减少燃煤和煤气放散对环境造成的污染。”范纪涛介绍,同时,减少高炉煤气放散约13.8亿パ,减少焦炉煤气放散约1.3亿パ;锅炉热效率由65%提高到85%,蒸汽燃耗由144kg/t降到120kg/t,降低了生产成本。

“我们公司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促进节能减排,履行社会责任,充分认识到企业的发展不能以牺牲环境、降低职工群众的生活质量和损害职工群众的身心健康为代价,否则发展也就失去了其根本目的。因此,在环境保护、节能减排方面,不计代价、不讲条件、不折不扣地全面完成要求。”能源环保部副部长孙建军告诉记者,“经过改造,企业发电、鼓风、为职工和周边镇(街道)供暖都是采用的煤气。整个技改投入了1.13亿元,本项目年直接经济效益可达6000万元,两年我们就可以节省出整个投入,是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保效益三共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