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周村实行缴纳环保保证金制度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建筑工地造成的扬尘污染问题,因难以监管,一直以来都是令环保部门头疼的难题。从去年9月份,周村区实行建筑工地开工前先缴纳环保**金的做法,一旦造成扬尘污染,就从**金中扣罚一定数额,此举对防*扬尘污染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10月11日上午,记者跟随周村区环保部门的工作人员来到新建路一处工地,只见从工地到城市道路的一段路干干净净,而不是以前通常见到的渣土满地的情景。高高的围挡,建筑工地**清晰地分割开来。一辆渣土车要开出工地,到冲洗平台时,冲洗设备自动启动,一股股水流顿时向车轮射去。

在周村区,所有在建的工地,都**是以前那样工地扬尘弥漫,道路尘土飞扬的情景了。一直以来,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都是令环保部门头疼的难题,而周村区究竟有何妙法,制服了建筑工地扬尘这个“刺头”呢?

“开发商来办环评手续,要先缴纳环保**金。”周村区环保分局局长姚长福一语道破天机。从去年9月份起,周村区环保分局开始实行缴纳环保**金制度。开发商来办理环评手续,须先缴纳**金,并签一份环保**书。根据建筑工地的规模,**金一般在10万元左右。一开始,开发商不愿缴,不收行吧?少交点行吧?想方设法找人说情。环保分局顶住压力,坚决不给松口。慢慢地,开发商就接受了,现在已经形成了一种制度,你来办手续,就得签**书,缴纳**金,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了。

实行这个制度后,开发商对环保部门不敢轻视了,对扬尘污染问题也不敢轻视了。以前,开发商往往不拿环保部门当个事儿,住建局、规划局的话他乖乖听,因为这些部门给他批手续,没有手续,他就不能开工。但环保部门不一样了,你给他办了环评,开发商往往不按环评要求建环保设施,从开始挖槽,一般几天时间就挖完了,且大都在夜间干,而挖槽又是造成扬尘污染*严重的环节。环保部门巡查时,发现工地造成了扬尘污染,于是找工地**,但很难找人,往往是一个不怎么管事的人来应付你。这就对监管造成了难度。

实行环保**金制度的效果是明显的,这从建筑工地的变化中就可以看出。今年1-9月份,周村区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73天(AQI),良好率26.7%,同比增加26天,良好率上升9.5%。PM10平均浓度0.146mg/m3,同比改善14.1%,PM2.5平均浓度0.100mg/m3,同比改善10.2%。这个成绩,就有建筑工地的扬尘污染*理包含在里面。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