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内三区仅剩一家煤炭生产点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10月13日,强劲的冷空气席卷岛城,冬天的肃杀不期而至。天越冷,煤炭需求量该越大,但今年,煤炭生意比天气还要“冷”。城市信报记者探访了市北区、市南区、李沧区,这三个区仅剩的一家煤炭生产点——人民路煤店,“以往9月份就开始送煤了,今年10月份才刚刚开始。”该煤店的负责人孙经理感叹说,随着市区供暖面积的扩大,买煤的人越来越少,煤店的生意渐趋萧条,今年只剩下两名搬运工了。随着拆迁,估计明年,这个仅存的生产点也将消亡。

四个人的煤店成拆迁区“孤岛”

人民路347号,这个隐藏在筒子楼中间的煤炭生产点 ,着实不好找。煤店门外墙上没有招牌,只剩一个门牌号,附近全是人去楼空的拆迁房。这个煤炭生产点,门庭冷落车马稀,更像是被拆迁区包围的“孤岛”。

煤店里的正式工,仅有一个经理、一个会计员和两个外地的运煤工。“去年11月开始拆迁,居民都走了,只剩煤店。”城市信报记者找到煤店的负责人孙先生,他介绍说,人民路煤店是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这三个区仅剩的一个煤炭生产点,可以将煤粉加工成蜂窝煤。南京路那边的煤炭点都撤了,宝应路虽然还有煤炭代销点 ,但以零售为主。

孙先生告诉记者:“拆迁进程快的话,明年这个煤炭点也将消失了。”不仅是受拆迁的影响,生意冷清也是其中一方面。这个冬天,也是人民路煤店的*后一冬。

高树月是临沂莒县人,1995年来青岛当送煤工,如今也近20年了。他之前是在嘉定路煤店工作,但去年因房屋租金太高,别说房租,工人、运输成本都很难*出来,于是嘉定路煤店关门。高树月便来到人民路生产点,但没想到的是人民路煤店也只能撑过这个冬天。“在煤店干了半辈子,要走了还真舍不得。”提及煤店的将来,高树月就叹气,他整年都呆在煤店里,感情更深。“老了,工地上的活也干不动,只能搬搬煤。”如果煤店没了,高树月还真不知道自己能去哪儿。

与高树月一起常年在煤店干的还有54岁的卢美荣,他也在煤店干了20多年。看到卢美荣就忍不住想起“满面尘灰烟*色,两鬓苍苍十指黑”,手上满是老茧,头发灰白脸色黝黑,卢美荣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老很多。跟城市信报记者聊天时,他还停不下手中的活,挪动着100多斤的蜂窝煤箱子,但能看出来腿脚有些颤。“搬久了,腰疼。”沉默的他蹦出几个字,“早上疼得起不来。”

搬了一吨蜂窝煤能分40元

13日下午2时许,人民路煤店接到了送煤电话,佳木斯二路和绍兴路交界处附近的一家足疗店,需要1吨煤。来到足疗店门口,高树月下车,拿着一条两头带钩子的宽带。钩子一头挑一箱子蜂窝煤,以左肩为支撑点,前后各一箱。一箱蜂窝煤是50斤,两箱就是100斤。一次两箱,40箱,搬了20趟,用了半个多小时。“哎呀,肩膀都酸了。”高树月重重叹口气,靠在车上,用胳膊擦擦额头渗出的点点汗滴。

“月薪上万?哎 。”高树月笑笑。他这一趟,送了1吨煤,公司给160元。但这160元并不是自己拿,而是跟店里的几个人一块分。平分下来,他只能拿40元。现在生意还不错,**能送两三吨,平均下来一个月的工资是3000元左右。

人民路煤店生产点仅是众多煤店当中的一个。青岛市燃料总公司提供的数据显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青岛市的**煤店数量达到108家门店。2012年市区的煤店仅剩15家,截至目前,只剩12家。青岛市燃料总公司的韩先生预计,除了人民路煤店外,明年估计还会递减一两家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