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清单年底亮相 服务清单将同步推出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7月份,青岛西海岸新区被赋予67项权限,包括**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等民生权限也在清单之列。此清单一经公布,就引起了广泛关注。实际上,这是青岛在全省**启动的“权力清单”制度破题之举。记者10月13日从青岛市编委办获悉,时至今日,青岛已经有40余部门申报“权力清单”目录,各部门自查工作已接近尾声,清单的清理、审核等工作正在进行,年底前岛城的“权力清单”将向全社会公布。

40余部门申报“权力清单”

10月13日,记者采访得知,今年7月份起,青岛市编委办全面启动推行“权力清单”和“ 服务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将行政“ 权力清单”、“ 服务清单”制度与**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同步分类推进,把西海岸新区作为**突破区和**区。7月份,西海岸新区被赋予67项权限。“ 7月份给西海岸新区的放权决策可以说是青岛权力清单制度的一次破石之举,从9月份开始,在全市范围内的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制度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市编委办行政机构编制处工作人员介绍,青岛突出全口径全覆盖,采取“目录管理”,明确清单管理范围和管理项目。

记者了解到,纳入清单管理不仅包括**工作部门,还包括列入党委工作机构序列但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部门、****事业单位和群团机关;将行政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裁决、行政确认、行政奖励、行政监督、其他行**力等10类行**力事项和政务信息类服务、政策支持类服务、志愿援助类服务、代理代办类服务、便利类服务、检验检测(监测)类服务、其他政务服务事项等7类政务服务事项全部纳入清单管理。目前,已经有40余部门申报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目录,全市部门自查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清单的清理、审核工作全面启动。岛城将在12月底之前向全社会公开“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

“权力和服务”同步推动

***目前提出三个清单的概念,也就是“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青岛目前将“权力清单”和“服务清单”同步推动。其中,“权力清单”做“减法”,减权不减责,**抓好部门职责清理、目录管理、精简下放、流程再造、风险防控、监督问责等6个环节。“服务清单”做“加法”,加量提质,加大购买服务力度。“所“服务清单简单来说就是给老百姓一张明白纸,告诉普通老百姓,他们可以享受哪些服务。”

记者了解到,不管是“权力清单”还是“服务清单”,各部门都要摸家底。根据要求,各部门和单位需根据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据、“三定”规定,对现有行**力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梳理,逐条逐项分类登记,在摸清“ 家底”的基础上,按照“能减则减、能放则放、应管善管、能快则快”的原则科学厘权,做好取消、转移、下放、调整工作。同时,青岛还将进一步修订完善权力运行流程图和“三定”规定,强化主体责任,按照方便服务对象和提高服务效能的原则,扩大政务服务范围,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提高服务质量。

体现行政体制改革决心

据介绍,青岛市编委办牵头推进的清单制度建设是在国家明确三个“权力清单”之后开始的,可以说是真正意义上,严格按照合法合规的程序来执行的。

“权力清单”的制定并不是单轨制的,记者了解到,“权力清单”制定过程中突出转变职能、简政放权,坚持“三个结合”,严格审核确认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权力清单”制度建设结合**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分类改革,对各类权力事项和服务事项进行全面清理规范,*大限度地减少**对微观事务的管理,向市场、社会、基层放权。年底之前即将推出的“权力清单”是一份含金量较高的清单,体现了本市行政体制改革的信心与决心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