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公平秤受冷落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农贸市场里面配备的公平秤,成为广大市民维护自身权益的有效“武器”。但记者近日走访岛城多家菜市场发现,公平秤的使用率不高,大都呆在角落里成为了摆设,有的锈迹斑斑,有的指针偏离,几乎无法使用。记者从工商部门了解到,消费者*好养成使用公平秤的消费习惯,而有关部门也应做好公平秤的管理工作,给消费者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

中山路东侧公平秤:

指针偏离无法归零

“中山路和湖南路交界处有个流动公平秤,指针刻度都不归零了。”昨日,家住湖北路的市民彭先生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告诉记者,前两天他路过的时候,发现这个公平秤成了摆设。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中山路和湖南路路口,看到了这个在中山路东侧的公平秤。公平秤挂钩上并无任何物品,但是它的指针却标在了1.6KG的位置。无论记者如何拨动公平秤上方的拨盘按钮,它的指针仍然纹丝不动,无法归零。从旁边经过的市民宋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公平秤设置的时间并不长,不会是因为指针生锈造成的损坏。“*近风比较大,这个流动公平秤又不稳定,可能是被风吹倒摔坏了。”宋先生推测。记者在采访期间发现,来往的外地游客很多,但是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并没有人使用这台公平秤。

团岛农贸市场公平秤:

锈迹斑斑市民不想用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团岛农贸市场,公平秤放置点就在市场的大门旁边。记者发现,这台公平秤是一个弹簧秤,秤的托盘上已经锈迹斑斑,上面还有零星的菜叶,公平秤刻度盘上因为出现了裂痕,被贴满了胶带固定。

这台公平秤究竟准不准?记者随后向旁边的菜贩子要了一个萝卜,称重为1斤1两左右,随后记者通过电子秤称重,重量也为1斤1两,说明这台看上去锈迹斑斑的弹簧秤并没有误差。“市民不愿意用这个公平秤,主要是因为它的 ‘长相’不太招人喜欢。”推着购菜小车的孙大妈告诉记者,这台公平秤的位置在大门口,以前很多人买完菜出来都会拿上去称一称。可是随着公平秤“年龄”的增大,市民买完了菜也不愿意放到上面,一是觉得不干净,再就是认为锈了的秤未必准。

小鲍岛市场公平秤:

30分钟无一人使用

昨**午2时左右,记者来到小鲍岛市场内,来此买菜的市民很多,在市场入口处比较显眼的位置,记者看到电子公平秤,与前两处公平秤设置点相比,这里的公平秤被设置在一个非常别致的单间里,周围打扫得也很干净,在公平秤附近还放着一把椅子,用于给前来称重的市民歇脚。可令人意外的是,记者从下午2时一直等到下午2时30分,竟然没有一个人来使用这台公平秤。夹在来来往往的市民中,公平秤显得非常“落寞”。市场工作人员表示,他们会定期对公平秤进行测试,并派专人打理公平秤周边卫生,也配合工商部门向市民宣传使用公平秤,但目前使用者仍然不多。

[市民]

经常使用的不超过五成

记者随后探访了新贵都农贸市场、大连路农贸市场、伊春路农贸市场,发现市场内的公平秤位置都较为显眼,但使用率都较低,买完菜的市民都对放置在一旁的公平秤不太在意。

在30多位受访市民中,经常使用公平秤的不超过五成。对于其中原因,除了公平秤刻度不准、位置隐蔽不好找以及称重环境差等客观因素外,许多受访的市民表示相比公平秤,他们更相信“人情秤”。“我都在这边生活了20多年了,天天来这边买菜,卖菜的我都熟得很,都是老主顾了,他们不可能骗我。”在团岛农贸市场,手里提着一袋猪肉的市民赵女士说。

在各大农贸市场周边,记者探访发现,居住在周围的市民多是老住户,买菜的以中老年人居多,大多长期找固定摊主买菜,长期稳定的买卖关系让消费者对摊主比较信赖。还有的市民则单纯地将公平秤当成了震慑商户的“武器”。“公平秤就摆在这个地方,他们怎么敢作假,要是称的不对他们以后还怎么做生意啊。”不少受访者给出了这样的回答。

虽然如此,但受访者中没有人否认公平秤存在的积极意义,对于公平秤的设置市民也提了许多好的建议。“*好是能设在好找一点的地方,离商户近一些,这样如果查出问题可以当面对质,如果离得远了,就算查出问题回去找他们也不承认,解决起来也挺麻烦的。”市民徐先生建议说。

希望公平秤揪出“害群马”

对于公平秤被一些市民当做“武器”的说法,受访的商户们大都表示他们从未将公平秤当成“武器”或者“敌人”。不仅如此,一些**经营的商家对于公平秤还非常欢迎。“大家一块往外卖货,怕就怕一些害群之马,他们表面上把价格定得低,实际上在背后搞些缺斤短两的事。”卖菜的孙**告诉记者,碍于同行面子,许多时候他明知有猫腻但也只能忍气吞声,可这样做的结果就是顾客受了损失,他们的生意也因为这种恶意竞争受到影响。“如果公平秤能够更普遍地被市民使用,无良商户耍的小手段就能被很直观地分辨出,这对守本分的生意人来说是有很大帮助的。”孙**说。

对于公平秤设置的改进建议,商户们提的*多的就是希望公平秤能够更普遍地被消费者使用,同时希望公平秤能准确无误,避免误称让他们被顾客问责。

工商部门:

短斤缺两予以重罚

针对中山路流动公平秤刻度无法归零的问题,记者随后拨打了中山路工商所的电话。“知道情况后,我们也派人立刻到现场看了,发现的确出现了这种问题。通过咨询周围的保安人员,我们也了解到这台公平秤可能是掉在地上摔坏了。”工商所曲所长表示,*近风力较大,公平秤很可能是被吹掉的,他们会尽快让备用的公平秤“上岗”。

而对于市民使用公平秤的问题,曲所长表示,公平秤是消费者**的 “利器”,市民应该养成使用公平秤的习惯。“市场上缺斤少两的情况时有发生,而购物完或者买完菜使用公平秤,可以让市民放心,也给市民**提供了证据和**。”曲所长介绍,7月份以来,中山路工商所从社区招募了多名志愿者定期巡查公平秤的使用情况,也经常上街巡查,对短斤缺两的商户予以重罚。同时,曲所长也鼓励市民积极使用公平秤,对于出现损坏或是陈旧的公平秤,或是发现商贩有缺斤少两的情况,市民应**时间拨打公平秤旁的监督电话。

农贸市场:

追溯秤可帮助**

大连路农贸市场的李书记告诉记者,公平秤对于很多市民来说确实是很有必要的,市民也应该养成使用公平秤的良好消费习惯。“我们的工作人员会定期给公平秤做简单的日常清理,并将它一直放在市民路过的显眼位置。”李书记表示,现在很多市场里都用上了追溯秤,这种追溯秤可以打印质量溯源凭证的条形码,凭借此收据消费者可以通过终端机、互联网、手机短信或拨打热线的方式,查询自己所购买食品的来龙去脉,检验质量是否合格,也在市民买到缺斤少两的物品后,方便**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