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硬工具:民营小企联姻国际巨头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近一个多月以来,只要不出差,不接待访客,威海威硬工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于乔都会泡在生产车间里,与公司的工程师、技师一起为德国**集团在中国的工厂改进一款活塞加工刀具。

近期**中国公司接到了一个为德国某品牌汽车提供活塞的订单,产品质量要求非常高,对工期要求也比较严格。加工活塞的刀具,是生产中的重要设备,这笔“硬”活自然落到了**中国公司的长期合作伙伴——威硬工具公司身上。

作为公司总工程师、董事长的于乔亲自上阵,带领科研人员一起研究改进方案。经过一个月的精心钻研,他们在刀具材质和几何角度上作了进一步改进,改进后的这款刀具使用寿命预计可以提高30%以上。

到今年,威硬工具已经与**中国公司合作十余年了。

十余年来,根据对方不断提高的标准进行产品改进,已经成了威硬的家常便饭。于乔说,企业乐于接受这样的挑战,并不遗余力地满足对方各种苛刻的要求。因为正是在他们***、***之下,威硬实现了自身的不断成长。

**集团是世界上*大的过滤器制造商之一,位列汽车零部件供应商30强,在活塞系统、气缸部件、气门系统、空气管理系统和液体管理系统领域是**三大供应商之一。而威硬工具只不过是威海的一个民营中小企业,拥有员工130余人。

两个差距如此悬殊的企业,却建立了牢不可破的供求关系。目前,**在中国的制造工厂全部使用威硬的刀具。

靠上**这棵“大树”,得益于于乔对中国超硬材料刀具领域的专注,以及对行业发展的敏锐判断。

2000年,于乔成立了威海威硬工具有限公司,成为中国超硬材料刀具领域**一位女企业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超硬刀具之于汽车制造行业来说,便是*关键的“利器”之一。然而,长期以来,*先进的刀具生产技术一直被国外垄断,尤其是德国标准、德国制造,更像业内一座难以逾越的喜马拉雅山。

*初,威硬工具是为原辽宁活塞厂提供刀具的,一年的业务往来不过3万元。**集团兼并辽宁活塞厂后,于乔便把机遇紧紧抓在了手上。

**主导活塞厂后,对所有供货商进行了重新梳理与筛选。当时外方管理层坚持在刀具上要用德国的产品,起码是德国在中国投资企业生产的产品,丝毫没有把纯本土的民营小企业威硬工具放在眼里。

于乔意识到,这是威硬工具打开更大市场、实现企业跨越发展的良好机会。她积极不懈地争取,*终依靠过硬的产品品质,通过了对方的严格筛选考核,成为该公司的刀具供应商。

然而,作为一家世界一流的跨国公司,**对于刀具性能的要求非常高,经常提出超出威硬工具当时技术实力的产品诉求。

出生于军人家庭的于乔,将女性的柔韧与军人的刚强完美结合,面对挑战,不退缩、不畏难,在埋头技术研发的同时,不断寻求能力范围内*有效的生产设备,将自己的研发成果一步一步变成现实。

2003年,于乔想加工一种金刚石产品,但试遍了国内的生产设备都无法达到她的要求,只好把目光投向在北京举办的**机床展。然而,这个春天,SARS病毒漫卷京城,令人闻风丧胆。于乔却顶风而上,带着一大包原材料只身前往北京展会现场,让参展的各个国家设备生产商按照她的要求当场加工她想要的产品。

经过不断的调试、加工、检测后,一家日本企业设备供应商*终加工出了令于乔满意的产品。正是这台她冒着生命危险淘来的设备,实现了威硬工具对金刚石异型刀具的加工,也奠定了威硬在国内活塞刀具领域的领先地位,对整个活塞生产行业都产生了有力推动。

当时,对威硬能够生产出金刚石异型刀具*感到欣喜的还有**公司。“在此之前,**中国公司使用的该类刀具完全依靠进口,采购周期为三至四个月,而且需要先付款。出现问题后,也无法与供应商及时沟通,技术服务跟不上。所以,我们做出来这个产品之后,解决了他们的大麻烦。”于乔表示,经此一役,更加奠定了威硬在**中国公司刀具供应商行列里的牢固地位。

目前,威硬工具正在争取与**在其他国家的公司建立合作,已经派出了工程师,也向部分工厂提供了样品,正在等待对方的层层考核。“跨国企业对产品采购环节把控得非常严,质量要求非常高,考核过程也很漫长,但我们有信心。”于乔自信地表示。

除了**,在威硬的客户名单中,辉门、通用、上汽、现代威亚、吉利、沃尔沃、潍柴等等国内外赫赫有名的企业零部件制造商或发动机制造企业均在其列。

在2013年中国工信部评选的“中国工业行业排头兵企业”榜单上,威硬工具占有一席之地,是**一家生产超硬材料非标刀具的中小型民营企业,成为国内超硬材料刀具生产行业的一面旗帜。

今年年初,威硬工具又成功登陆新三板,成为新三板在全国扩容后首批挂牌的285家企业之一,在公司的发展史上树起了一座里程碑。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