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海明年将示范推广菜用甘薯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近日,威海市科技局邀请**组来到位于环翠区羊亭镇大西庄村的威海市农科院实验农场,对市农科院承担的山东省科技项目“北方地区菜用甘薯周年生产技术研究”课题进行现场验收。两年的验收结果显示,菜用甘薯莆薯53地上鲜食茎叶亩产量平均达1986.3公斤,地下薯块产量每亩3392.5公斤,适宜在威海及周边地区种植,预计明年开始****,让市民吃上菜用甘薯。

“我们从福建、徐州等地引进了六个菜用甘薯品种,通过种植试验,比较各品种的适应性、地上鲜食茎叶产量和地下薯块产量、抗病抗虫抗逆性、口感等特征,*终选择了适合我市种植的品种莆薯53。”市农科院**农艺师朱海波介绍,莆薯53具有地上分枝多、茎叶翠绿鲜嫩、口感爽滑、无公害等特点,茎叶再生能力强,地上地下产量高且均能食用。地上茎尖每15天左右可收获一茬。

为**莆薯53能大面积种植**,市农科院积极研究菜用甘薯育苗和栽培技术。采用泡沫保温箱进行早春繁育薯苗,无需人工加热,应用自然光照,出苗早且出苗率高,适合一家一户育苗自用。研究夏秋季节无公害地膜覆盖技术和冬春季节设施化栽培技术,对垄作规格,栽插时间、方式、密度,肥料配比与施用方法、时间,水分需求与灌溉方式、灌溉时间,地膜覆盖栽培的覆膜方式、时间、地膜种类规格等栽培技术进行试验研究。同时,对菜用甘薯采摘与加工技术,采后包装、保鲜、冷藏处理及脱水速冻等加工技术进行了研究。

据悉,近年来,随着甘薯茎叶的**功能逐渐为人认知,以前作为“喂猪菜”的甘薯茎叶如今已成为“蔬菜皇后”“长寿菜”“航天食品”。北方人素有食用甘薯嫩茎叶的习惯,但作为传统甘薯种植地的北方地区却缺乏专用菜用甘薯品种。在此背景下,自2012年开始,市农科院从筛选适合北方人口感的菜用品种出发,引进并筛选出适合北方气候特点、种植习惯、口感的菜用甘薯品种莆薯53。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