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积金新规缴存超6个月可贷款

2014-10-15来源 : 互联网

9日,三部门联合下文,放松公积金贷款的限制: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公积金贷款;异地缴存,缴存时间可合并计算;取消公积金贷款保险等多项收费。14日,记者从济南公积金中心了解到,济南还未接到上述通知,仍执行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才可申请公积金贷款的政策。

为提高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支持缴存职工购买*套和改善型自住住房,根据《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10月9号,住房城乡***、财政部、人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发展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的通知》。

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是提高缴存职工住房消费能力的重要途径,也是缴存职工的基本权益。当前,各地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业务发展不平衡,部分城市对贷款条件要求过严,住房贷款发放率较低,影响了缴存职工的合法权益,也削弱了住房公积金制度的互助作用。

为此,三部门《通知》规定: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6个月(含)以上,可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对曾经在异地缴存住房公积金、在现缴存地缴存不满6个月的,缴存时间可根据原缴存地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具的缴存证明合并计算。

同时,按照支持基本住房消费原则,《通知》强调,住房公积金贷款对象为购买*套自住住房或第二套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缴存职工,不得向购买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缴存职工家庭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

为切实维护缴存职工利益,降低贷款中间费用,减轻贷款职工负担,《通知》规定: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担保以所购住房抵押为主。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

对于上述新规在济南的落地执行情况,14日,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还未接到相关通知,所以济南职工的住房公积金贷款仍执行原来政策。也就是说,目前,职工还须连续足额缴存公积金12个月(含)以上,才可从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公积金贷款。

而对于异地缴存公积金后缴存时间能否合并的问题,该工作人员表示,济南一直实行异地缴存公积金可以合并缴存时间的政策。也就说,如果某职工在泰安缴存公积金6个月,后在济南缴存6个月,每个月都连续足额缴存,那么该职工的公积金缴存时间便可合并计算,即12个月,从而符合向公积金管理部门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缴存期限条件。

对于第二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和第三套住房能否申请公积金贷款的问题,济南公积金中心执行的原来政策与新规中的规定大致相同,即只要职工结清*套房房款,便可以申请第二改善型普通自住住房的公积金贷款。但不得申请第三套及以上住房的公积金贷款。

对于取消了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的问题,济南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未接到被取消的收费列表,不过以上提到的被取消收费项目一直没有在济南征收,也就不存取消的问题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