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非遗莒县查拳走进日照两学校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9月19日报道了莒县上百个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有很多民间绝活继续传承人,报道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即日起,记者将带您走近这些民间绝活,了解他们的发展现状。“查拳”是起源于山东的诸多武术中*着名的拳种之一,很早就有“南拳北腿山东查”的说法。“莒县查拳”是日照**一个武术类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庄会升毕生致力于查拳的传承,已免费教拳40年。9月1日起,莒县一小的3000名学生,每天一起练拳,声势浩大。

庄会升是莒县查拳的传承人,也是莒县武协的会长。他告诉记者,他师父萧羲之********间担任过临沂大刀队的总教官,后来参加了八路军**支队。庄会升是萧羲之的关门** ,跟了老师15年,直到老师去世。当时同门师兄弟很多,达到近万人,留在莒县的也有5000多人,但是这些人多数没有收徒教拳,而从师父去世后开始教拳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就只有庄会升一人了,40年来他一直义务教拳,为的就是让查拳更好地传承下去,这些年他也不记得自己教过多少人,但是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学拳的人越来越少,而且年龄越来越小,现在他的徒弟都是小学生,莒县查拳面临后继无人的窘状。

庄会升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段时间每次都有五六百人跟他学拳,大人小孩都有,可是现在只有小学生跟他学拳,虽然徒弟少了,但是他看到了希望,因为他的这些小徒弟学得都非常好,在历次日照市武术比赛中拿奖无数。其中在去年的日照市第五届武术大会上,他的小徒弟们共获得一等奖20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1个。在今年8月份日照市第二届青少年武术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0名,二等奖7名,三等奖3名,四等奖3名。为了让武术得到更好传承,2007年,莒县查拳已经先后成功申报为县、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013年5月7日,莒县查拳列入第三批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这是日照市武术史上*个**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记者了解到,庄会升现在仍然坚持义务教拳,每周五晚上都会在文心广场上带学生练拳,平时则在自己家中小院中教学,每次都有数十名学生学拳。今年下半年开始武术进校园,他也成为了校园武术的“总教习。”

自今年9月1日新学期开学以来,莒县**实验小学专门聘请庄会升到学校教学,利用每天上午课间操的时间,自9:50开始,至10:05止,在学校大操场集体传授莒县查拳,全学校六个年级39个班共3000余师生共同练习武术。通过武术进校园活动,既增强了全体师生的身体素质,又传承了非物质文化遗产。截至目前,共授课近40余次(节)。莒县明德小学全校400多名学生,一周3次集体武术课 ,师生一起学拳40分钟。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