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头胎不用再办准生证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今日,泰安网友“夏天静好”发微博提问:“山东今年5月份取消头胎准生证,请问泰安什么时候执行啊?”据了解,省人大5月30日修改《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除了将“单*两孩”政策在我省落地外,还正式取消了《计划生育服务手册》,也就是俗称的准生证。记者就该政策在泰安的落实情况进行了走访,发现目前生育**胎已无需再办准生证。

“折腾证”以后**折腾人

曾有媒体报道,一对夫妇办理准生证需盖章签字40多个,奔波了三年都未果。因此“准生证”一度被网友调侃为“折腾证”。“办个准生证真是不容易,两地跑。”王丽今年26岁,在等待了近三个月后终于拿到了准生证。王丽户籍是临沂市莒南县,老公户籍是烟台市岚山区,两人婚后定居在肥城。“因为考虑以后可能还要去外地,户籍要往外地迁,为了省事儿,我就暂时没把户口迁泰安。”没想到,就是因为户口在异地,让准生证办起来麻烦了不少。

新泰市市民郭女士表示:“之前虽然头胎不办准生证了,但是医保报销生育津贴的时候依然需要。”就此情况,记者咨询了新泰相关负责人,他表示:“刚开始实施,的确有几天医保报销生育津贴时需要,现在已经不需要了,可以放心办理。”

准生证也就是《计划生育服务手册》。泰安卫计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准生证也有个不断发展的过程,改成《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后,服务性增强了许多,但因为是事前办理,因此仍有“许可”的意思。该负责人同时坦承,有的基层单位为了工作方便,还增加个别“土政策”,因此一定程度上加剧了**难。

持《出生医学证明》进行生育登记

虽然取消了准生证,但也不是**没有管理。新修订的《山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规定,夫妻在生育**个子女后三个月内应当持《出生医学证明》到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现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或者街道办事处进行生育登记,享受计划生育优先优惠服务。生育登记实行*接负责制。

“**胎不办准生证了,那不符合政策的人是不是可以更容易地非法生二胎,逃避管理了呢?”在得知我省取消一胎准生证后,不少人有这样的疑问。对此,泰安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当前卫生计生职能的合并和部门信息共享机制的完善,为改革《计划生育服务手册》制度提供了可能条件。

泰安卫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取消一胎准生证后,卫生计生部门将进一步把自身工作前移,当新婚夫妇结婚后,计生部门就会把他们纳入管理服务范围。该负责人表示,现在我省有育龄妇女信息系统,可以实现信息的全省共享,而且随着卫生和计生的合并,计生可以更为便捷地获得孕妇**服务信息,而通过与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信息共享,也可以进一步确认育龄妇女生育状况。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