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各部门倡导节约粮食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今年10月16日,是***确定的第34个世界粮食日。为强化全社会对粮食安全形势的认识,增强公民科学节粮意识,推动“节约一粒粮我们在行动”的全面深入开展,我市各部门积极组织了各项活动,在全社会倡导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良好风尚。

食堂在行动

内部科学管理 严控各个流程 市级机关餐饮管理中心的“节粮经”

镜头一:在市级机关餐饮管理中心的物资存储间,记者看到存储的几乎全部是当季食材,台账登记单上一项项清楚地记录着物资的采购时间、数量、价格等明细。

启示:在食堂物资采购和存储管理方面,该餐饮管理中心加强食品采购成本控制管理,根据需要采购食材,做到控制总量,**质量;尽量采购当地应季食材,从源头上节约和控制采购成本;执行食品原料出入库清单制度,对采购物资要做好台账登记,防止食品腐烂变质造成浪费。

镜头二:在炒菜间,记者看到,炒菜剩下的白菜和包头菜的菜根被存留下来而没有被扔进垃圾桶,厨师告诉记者:“这是要留着腌咸菜的,充分利用‘边角料’,丁点儿都不能浪费。”

启示:在食品加工管理方面,按照卫生可口、营养健康、经济适量的原则烹制食品,合理搭配菜品,注重膳食平衡。在**卫生安全的基础上,对节余食材进行合理利用,推行厨余食材深加工,做到物尽其用,防止浪费。合理设计上菜时间和份量,热菜少炒勤炒,定时适量供应,用完再上;面食由大变小,减少剩余。

镜头三:午餐时分,就餐人员陆续进入食堂用餐,就餐实行自助餐制度,大家依据自己的饭量打饭,想吃哪种选哪种,能吃多少盛多少。餐盘被分成三个小格子,米饭也分成大小碗,便于大家按需选取。

启示:在食堂用餐管理方面,建立食堂用餐人员登记制度,对用餐人数实施动态管理,按用餐人数采购、制作、配餐,灵活控制供应量,用餐人员较多的食堂可采取错时就餐制度。根据用餐人数、饮食习惯和食材用量,制定食品供应配餐计划。鼓励实行自助点餐计量收费,推行“半份菜”、“小份菜”,方便用餐人员适量选取。

社区在行动 惜粮如金的李大娘

“这怎么能倒掉呢?没挨过饿的孩子就是不知道珍惜粮食。”一大早,在垦利街道书香社区,就传来了李大娘的声音。“娘,那米饭是昨天剩下的,都不新鲜了,广播里都说剩饭剩菜会产生亚硝酸盐,人吃了会得癌症。”

“白花花的米饭就要倒掉多可惜啊,这要是在以前缺吃少穿的时候,一家人过年都不一定能吃上。再说了,米饭放在冰箱里,怎么能变质啊?”

“娘,现在不是生活好了吗?那种苦日子不会再有了,人们更加讲求的是生活品质和健康了。”面对老人的固执,李大娘的姑娘有点无奈。

“我不知道什么盐对身体有害,就知道现在世界上还有好多人吃不上饭,就知道这每一粒粮食都是农民辛苦种出来的,咱们就不能浪费。”

听到这番话语,李大娘的姑娘不自觉红了脸,“行,娘,那咱以后少做点饭,现做现吃,争取不剩饭,不浪费……”听到女儿的话,李大娘欣慰地笑了。

节约每一粒粮,要从每一个家庭做起。据悉,今年粮食宣传周活动期间,市粮食部门联合妇联,组织居民家庭和粮油**,开展以“节粮与健康”为主题的社区互动活动,传授、交流节粮好经验、好点子、好办法,向居民赠发简明实用的节粮手册、节粮器具等,将节约粮食与健康生活结合起来。

餐馆在行动 吃不完请“兜”走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俭朴不是寒酸,节约方显大气”、“吃不了‘兜’着走”……午饭时分,记者走进东营区龙居镇的雅洁餐馆,看到每张餐桌上都放着一个温馨提示牌,上面写着或俏皮或简洁的提示语。

“**,你们真有心思,想得很周全呐。”记者指着指示牌说道。**憨厚地一笑:“制作这个提示牌也花不了多少*,顾客就餐时,如果看到提示后能主动按需点菜,吃不完的记得打包,也省得浪费了,也算我们为国家作贡献了。”

说话间,**递过一份菜单,记者拿过菜单一看,所有的菜品都按大份、小份分类,而且一菜多用、一菜多味:芹菜炒肉,芹菜叶饼,酸辣土豆丝,醋熘土豆丝,土豆炖粉条……

“那你们大份、小份怎么分啊?”记者不禁好奇起来。“用秤称啊。”**边往厨房走边回答道,“咱们餐馆的菜更注重按重量分,每份菜的重量都是上秤称的。比如说一份花菜吧,大份八两,小份五两,咱们先上秤再下锅,人多要大份,人少要小份,不管生客熟客,咱都一视同仁。”

跟随**往厨房一看,果然放食料的桌子上有一台秤,**娘正在称排骨。“这样的提示方式挺好,这次啊,吃不完的咱‘兜’走,晚上继续吃。”

“好嘞,您的干炸里脊出锅啦,塑料袋在墙上挂着呢,需要打包,自己拿。”上菜的空当,**又“啰嗦”起来。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