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将出台多项措施支持青西新区发展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2014中国·青岛海洋**高峰**15日在青岛西海岸新区开幕,13个国家和**组织的** 、国家相关部委负责人等500余人共同研讨海洋经济科学发展路径。

这届**以“海洋科技自主创新与 21世纪海上丝路 ”为主题,设有“**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前景与未来之路 ”“构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媒体与海洋战略”和“蓄势调整·振兴航运”等4个分**。**主办方新华(青岛)**海洋资讯中心与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当天联合向**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监测评价中国海洋科技创新能力和水平,助力海洋强国战略,其中青岛列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位,上海列第二。

***副社长慎海雄说,建设海洋强国的一个重要支点是科学进步和技术创新。这届**发布的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将为科学评价中国海洋科技创新水平,加强海洋经济监测、评估和综合管理提供系统、**的决策支持工具,引导海洋经济发展方式向科技创新、科技引领转变。这也表明我国在海洋科技创新领域的信心和决心。

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孙伟在致辞时表示,山东作为海洋大省,在发展海洋科技、海洋经济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建设好青西新区对于引领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创新发展、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支点和全面实施海洋战略具有重大意义,他在演讲中提到,为支持新区建设改革与发展,近期省里将**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发展的若干意见,包含了五个方面110多项支持措施。

**举办地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国务院今年6月份批复设立的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自批复以来,青岛西海岸新区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海洋人才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宏指出,在世界经济缓慢复苏与中国经济历经嬗变的过程中,海洋经济因其广阔发展空间和巨大发展潜力,有望率先完成战略调整,成为世界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动力来源。

2014中国·青岛海洋**高峰**由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会和新华(青岛)**海洋资讯中心联合主办。新华(青岛)**海洋资讯中心由***、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合作成立,旨在搭建中国海洋资讯采集 、加工、发布的高端平台。

国家海洋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王宏:

上半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增长8.6%

进入21世纪,中国海洋经济经历了高速增长期,成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但伴随着2012年以来中国经济逐渐步入中低速增长的“新常态”,海洋经济也进入到发展的转型期和结构的调整期。在这一背景下,海洋科技创新、海洋经济转型增效与海洋经济扩大开放等问题成为海内外各界关注的焦点。

当前中国海洋经济发展态势总体平稳 ,海洋产业结构进入加速调整期,海洋科技创新任重道远。随着世界经济的持续低迷和国内经济增速的放缓,中国海洋经济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海洋经济由高速增长期进入结构调整期。经初步核算,2014年上半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25796亿元,同比增长8.6%。海洋科学进步、技术创新及成果转化,承担着推进海洋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使命。

当前,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已经成为**大趋势,海洋科技创新将为推动海洋经济发展与转型升级,优化资源环境,进而推动**经济复苏提供强大原动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建设也将为促进各国海洋经济创新发展与融合发展 ,实现合作共赢提供战略机遇。

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副司长黄进发:

去年海洋产业为GDP贡献近一成

2013年,中国海洋生产总值达到5.4万亿元,比2012年增长了7.6%,占国内生产总值近10% ,海洋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日益凸显,成为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

国务院批准建设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同时批准设立了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青岛西海岸新区,这不仅将山东的海洋经济、区域经济带入一个全面发展的新阶段,同时也使山东承载了前所未有的历史责任。一段时间来,山东省委 、省政府**了一系列的政策,启动重大产业项目和重点工程,蓝色经济区发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果。青岛西海岸新区建设开局良好。黄进发指出,要统筹兼顾,推动战略规划的顺利实施;坚持创新驱动,努力提高海洋经济的核心竞争力;要坚持重点突破,不断提升海洋经济发展的城市和辐射带动能力;要坚持生态优先,把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注重海洋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有机统一,实现人海和谐;要坚持改革开放,注重体制机制创新,不断增强海洋开发的软实力。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委主任 、黄岛区区长万建忠:

10年后,海洋经济占新区GDP三成以上

西海岸新区作为今年国家批复的第九个新区,承担的使命还不太一样,主要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海洋经济自主创新**是新区承担的**使命,也是**个定位。还有一个重要使命,GDP去年已经达到2266亿元,海洋经济占比达到22%,全国是接近10% ,新区是22% 。按照规划,十年以后,GDP达到8000亿元的时候,海洋经济占到30% 以上 ,海洋经济也是新区一个特殊产业,占的优势比较大。这是在沿海率先转型,通过海洋经济的发展实施转型。应该说前景非常广阔。

下一步准备开展以下方面的工作,考虑如何在改革方面探索新的机制;如何既要考虑到发展 ,还要考虑到环境的保护,让新区能够真正体现到是真正的新区发展 ,通过改革释放红利,通过有效的控制,以最低的资源、最小的投入产生最高的效益;还要考虑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

***国家金融信息中心指数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周文龙:

首次发布海洋科技创新指数,青岛**

去年这个时候,在青岛发布了首支新华海洋发展指数,今年7月份发布了**支中国海洋发展指数,今天在这里又首次发布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

样本城市的布局主要基于国家三个海洋科技创新空间布局,包括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国家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国家海洋高技术产业示范基地。同时,确定了17个样本城市。这支指数同以往任何指数一样,更加重视公信力和科学性,特别是在指标确立、数据采集以及方法模型方面,均进行了科学系统的规划和研究,力求做到公开公正。

《新华海洋科技创新指数报告(2014)》评价结果显示,海洋科技创新综合能力排在前五位的城市分别为青岛、上海、广州、天津、大连。

报告同时对排在前三位城市进行全面分析。研究认为,青岛、上海、广州尽管位列前三名,但在海洋科技创新投入 、创新产出、创新应用及创新环境方面均存在“非均衡”特征。青岛与上海最为显著,分别在创新生态系统的某一端占据优势。青岛主要表现为海洋科技产出优势,其海洋专利数量领先于其他城市。上海则在海洋科技市场交易与转化方面占据领先地位。广州在创新环境方面具有优势。

去年涉海就业人数达3513万

国家海洋局战略规划与经济司司长张占海:进入21世纪,海洋经济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海洋经济总量持续高速增长。部分传统海洋产业优势依旧明显,海盐产量多年位居世界**。海洋经济发展带动涉海就业人员以及创造的经济价值不断增加,2013年涉海就业人员达到3513万人,单位涉海就业人数创造的经济价值从2001年的人均4.5万元,上升至2013年的人均15.5万元。

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的核心价值观,我们认为就是增进共同的福祉,发展共同的利益。我们提出以下合作倡议:加强海洋经济合作;促进海上互联互通;发展海上公共服务;推动海洋人文合作;建立健全合作机制。

呼吁世界各国携手保护海洋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学委员会主席卞相庆:海洋是社会和经济财富的来源,海洋还有在气候方面有调节作用,控制气候、降雨量。海洋吸收人类排放二氧化碳的50%,但是这种吸收在减慢。也就是说它已经饱和了,二氧化碳正在使海洋酸化,并且产生不良的后果。比如说海洋腐蚀、海洋生物多样性下降。

我们的海洋非常珍贵,而且非常脆弱,所以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保护我们唯一的蓝色绿色经济的海洋。

“蓝碳计划”驱动海上丝路

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焦念志:蓝碳,就是海洋生物形成碳,如果可以在海洋长期保存,就可以形成碳汇。如果通过研究,摸清机制,就可以建立交易标准。蓝碳计划是驱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途径。

早在2009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就发布了一个报告,那时候蓝碳主要指红树林、盐沼、湿地、海草这样看得见、摸得着的蓝碳,现在随着科技认识的不断进展 ,这个蓝碳的概念已经扩展到水里,包括河口、海域,珊瑚礁等。

**的碳是25亿吨,相当于陆地或者海洋每年吸收二氧化碳的量,可是到哪儿去了,不知道,因为近海的碳量没有增加,我们的任务就是怎么想办法保留下来,甚至储存在海洋里,如果能做到,将做出巨大的贡献。

山东海工公司将在新区启动

国家千人计划**、山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蓝色海洋**钻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远慧:从**海洋钻井平台的市场来看 ,**现在服役的海洋钻井平台总共有469座,半潜式海洋钻井约共有225座。海洋工程,主要归于两种设计理念,一个是结构的刚性是足够坚固,当恶劣的海浪袭击的时候仍然泰然处之。另一个是当海浪冲击的时候,虽然随波逐流,但仍能安然生存。海洋钻井平台的种类首选,以钻井平台为主的钻井船,也有自支撑平台。

山东海洋工程装备有限公司,是山东海投和山东海运共同发起成立的股份公司,注册地在西海岸新区。将于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启动。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