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学生体质检测调研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孩子跑不动、跳不远、撑不住……这些暴露学生体质问题的词语不断见诸报端。目前,2014年青岛市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正式启动,本次抽测7至18岁的学生,项目包括体质检测和体能检测,学生不仅要测跑步等传统项目,血压、体重、身高甚至皮脂厚度也要测。15日,在平安路第二小学调研抽测现场,学生力量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男生引体向上差距很大,有的能做二十几个,有的却一个也做不了。

现场

肥胖检测进健康体测项目

在15日当天的检测中,记者看到,市北区某初中的学生们在现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按照顺序进行血压、采血、视力、身高、体重、肺活量、握力、外科、内科等项目的检查 。在体检项目中,一项测皮脂厚度的检测引人注意。学生们要进入由幕布遮挡起来的房间,测试人员拿出一个类似于钳子的计量工具,检测皮脂厚度。“这是皮脂厚度计,检测部位是三个,上臂、肩胛部位和腹部。”现场的工作人员曹老师告诉记者。

皮脂检测主要是检查学生们的肥胖度。日前,岛城发布 3年健康行动实施方案,到2016年中小学生肥胖率要低于 8%。而在15日的检测中,小胖子并没有出现很多。“我们有一个测量范围,例如男生12岁要求皮脂厚度在3毫米至34毫米。超出 34毫米就是小胖子了。”曹老师刚刚检测完的一个初一男生的腹部皮脂厚度是31.5毫米,他差点成了“小胖子”。

“14日全天测的是小学,15日上午测的也是小学,下午测初中。根据这两天的观察,特别肥胖的学生不是特别多。”曹老师说,她记录了一下,14日当天测出来超出标准的“小胖子 ”有8位,这个数字不是特别多。

引体向上,有学生得“鸭蛋”

记者在现场采访时发现,学生力量不足的问题较为突出。体现力量、耐力测试的握力、仰卧起坐、引体向上等项目 ,不少学**挥不理想。在引体向上项目中,不少学生甚至一个标准动作也做不了。如果按照不久前国家*新发布的《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2014年修订)》中的相关标准衡量,不少学生的检测结果都不及格。

“二十,二十一,加油……”初一女生的仰卧起坐测试中,虽然同伴的鼓励声不断,但是还是有不少学生坚持不下去。按照国家标准,初一女生一分钟仰卧起坐数量达到20个算及格,达到40个算良好,46个以上是**。而在记者观察记录的十个女生中,没有女生达到良好,*多的女生做了33个,有一个女生只做了17个,其余多是20个出头。

憋红了脸,身体摆动,单杠过下巴。初二男生测试了引体向上,检测结果差距不小。在记者观察记录的5个初二男生的引体向上检测中,他们的测试结果分别为24个、12个、4个、0个、0个。“完了完了,引体向上得了大鸭蛋。”“平时没大锻炼过引体向上,这次栽了。”两个得了“鸭蛋”的学生沮丧地说。而做了24个的男生则一脸轻松:“他们都不大锻炼,我是经常做引体向上,很注意保持身体健康。”记者了解到,按照*新的国家标准,初二学生引体向上要达到5个才算及格,10个以上算良好,12个以上算**。

“现在孩子的力量欠缺确实是问题,我认为引体向上拉不上去的原因有二个,一是力量锻炼没跟上,缺乏技巧 ,二是学生缺乏毅力。”在现场进行检测的老师告诉记者。

目标 4400名中小学生将接受体检

“总共有四个检测点。”市教育局体卫艺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4年青岛市全国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正式启动,**个检测点选在了平安路第二小学。接下来,莱西一中南校 、青岛二中分校以及崂山二中将成为检测点。来自市南区、市北区、崂山区和莱西市的4400名7岁~18岁的中小学生将陆续进行体检和体测。

“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是国民体质监测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次是省里统一采集学生样本,分析数据。”市教育局体卫艺处处长李彦告诉记者。据悉,国家学生体质与健康调研工作从1985年开始,每五年举行一次,原定于2015年举行的调研提前到了2014年举行,选取抽测的学校涵盖市区、农村、城乡结合部的中小学。

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14日至11月5日将进行现场检测工作。12月15日前,将对检测数据进行整理、录入并上报。

现象 体育不计分,锻炼不能落下

“反正中考体育不计分了,我们不用那么努力锻炼了吧。”在15日下午的抽测中,初一的学生小孔这样说。在当天的检测中,小孔的斜身引体项目只做了20个,结果不理想。而小孔告诉记者,自己运动只限于学校的体育课。

而此次岛城的中考改革中,体育成绩**以分数呈现,而是变成了及格与不及格。“体育中考从分数变成了及格与不及格,看似不是分分计较了,但是这绝不意味着学生要放弃体育锻炼。”李彦处长告诉记者,目前确实有一些学生、家长和老师存在对体育锻炼的误区,特别是中考新政后,体育的重要性被削弱的错误观点也出现。目前市教育局联合四部门将要**加强学生体质监测,落实阳光体育的文件,这将是岛城*次**相关规范文件,为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督促学生体育锻炼上再加一“法宝”

标签: 山东 健康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