邹城市城前镇乡村游探访

2014-10-16来源 : 互联网

城前镇位于邹城市*东部,也是济宁*东部,恰好处于三市(济宁、枣庄、临沂)五县(邹城、泗水、平邑、山亭、滕州)交界几何中心,辖区旅游资源丰富,囊括自然风光、人文历史、红色文化,近年来,城前镇积极进行美丽乡村和生态旅游建设,邹鲁圣地上乡村旅游靓镇面貌初现。

从零星史料到蓝陵古城

听说要去城前镇探访,探访团成员*初都以为“城前”是指“邹城之前”。顾名思义,这个镇应该是紧挨着邹城市区才对。可到了该镇,听闻镇**工作人员介绍才知,“城前”名字的由来,源自古代一座王城——蓝陵城。

城前镇位于邹城*东部,与泗水接壤,从泗水进入城前镇境内,一处处“旅游驿站”浮现眼前,驿站按照旅游小景点的标准,依汉代风格进行木架廊建设,可供游客泊车休息。

走在城前镇中心街头,俨然一座古色古香的“古城”,整个街区建筑全部按照汉唐风格进行改造,路边皆是仿古路灯、仿古垃圾箱,就连商铺的招牌也全部是找名家以古体书写。这就是近年来当地深挖历史文化内涵,打造的古城古镇。同时注册邹城市蓝陵古城文化旅游产业开发有限公司,并注册了“蓝陵古城”、“蓝陵记忆”、“蓝陵乡韵”、“红色记忆”商标。

据介绍,“蓝陵城”作为当地的古代王城,何年所筑暂且不详。据明万历年间《滕县志》载述蓝陵城亦为康王城,初创无考。2013年省文物考古队对此城遗址进行考证。遗址上生活残片遗存量从少到多依次为商、西周、东周、秦、西汉、东汉,与史志记载相互印证,考证为西周时期,约周康王姬钊即位后三年到此巡游建“康王城”,至东汉时期古城已形成占地500余亩的恢宏建筑群。现为山东省**文物保护单位。

多点开花实现全域旅游

城前镇境内旅游资源丰富,除了近年来打造的蓝陵古城,还有***森林公园十八趟风景区、济宁市森林公园梨杭林场风景区、红色文物古迹尼山区**烈士纪念碑、蓝陵古城遗址、黄约城遗址、祝其城遗址、灵泉寺遗址、**旅游特色村石门村、江北*大原始灌木丛——雨山等。

除了蓝陵古城,当地还打造了蓝陵桃花源景区,依托万亩**大桃园,园内建设有4处高规格观光亭;建设的蓝陵湿地公园内有各种景观小品和绿化树木,经过长期的自然演替,营造出*特的湿地环境,成为人们休闲娱乐的佳园。同时,注意传统村落的申报、保护与开发,越峰村、牛头沟自然村正进行传统村落申报工作。

在渠庄村,村东有尼山区**烈士纪念碑,该碑建于1943年冬。尼山区**烈士纪念碑在全国范围内**烈士纪念碑中立碑之早、烈士之多堪称二战之*,也是鲁南地区二战期间**的一块纪念碑,当地正依托尼山区**烈士纪念碑,发展红色文化旅游,使来此的每个人接受革命再教育。

据当地领导介绍,今年全镇把乡村旅游发展作为突破镇域经济发展、增加群众收入的重要抓手,整合优势资源,提升景区档次,打造两条乡村旅游环线,一条以传统文化传承、自然风光欣赏为主要内容的1号旅游环线,**开发建设石门——越峰——渔汪岭——洼陡——土门乡村旅游环线;一条计划开发红色文化旅游环线,区域范围为梨杭——桃园——范庄——渠庄——牛头沟风光——十八趟风景区,形成“全域旅游”的大旅游格局。

“打造一个3A、两个2A”近年来,城前镇提出“城镇建设全域景区化”理念,确定将蓝陵古城、蓝陵湿地、蓝陵桃花源、蓝陵公园四大板块加以整合,形成一个“蓝陵桃花源景区”,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

据了解,全力打造蓝陵桃花源风景区,成为今年城前镇旅游工作的**,提升完善桃花源景区一期功能配套,并完成蓝陵桃花源二期7000亩的退耕还林工程,包括桃树栽植、道路、塘坝等基础设施配套,从今年上半年开始,完成景区道路硬化8.4万平方米,建设完成了游客服务中心、景区旅游标识导示系统。现已完成了3A级旅游景区验收工作。

同时,除了中部蓝陵桃花源风景区争创3A级景区外,北部梨杭林场、南部越峰山景区正分别争创打造2A级风景区。目前,渠庄村正申请创建**旅游特色村,越峰村正在进行传统村落、乡村记忆工程的申报,保护与开发工作也已经展开,石门村大樱桃精品采摘园、渠庄村冬桃采摘园创建工作也已经启动;梨杭林场创建**森林公园、十八趟风景区的规划涉及工作均已展开。

标签: 旅游 济宁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