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市民质疑医保基金没钱了?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有市民提出疑问,医院对医保病人限制名额,病人有济南市医保卡住不了院,是不是因为济南市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没*了?为什么要限制医保病人住院?

  针对市民疑问,15日,济南市社会保险事业局做出回应,表示医保基金没有亏空,而是符合相关规定,拥有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结余。而实行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是国家规定,有利于规范诊疗、控制成本,并不是济南一座城市*创。不过,如果有符合临床住院条件的市民被医院或粗暴或委婉地拒收,可以直接向社保部门投诉。

  咨询一:医保基金没*了? 社保局: 这事儿没有!

  拿着济南市医保卡到医院求住院被“婉拒”,原因是使用济南市医保有限额,对此,有市民质疑,难道济南市医保基金没*了?对此,济南市社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是**没有的事儿。

  据介绍,医保基金是一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的专项基金,财政不划拨。按照有关规定,除***预缴基本医疗保险费外,统筹地区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原则上应控制在6-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

  目前来说,济南市医保基金不仅没有亏空,还有9个月平均支付水平的结余。

  咨询二:有*咋还限额? 社保局:总额控制 是全国性的

  “从政策层面来说,实施总额控制是国家政策,”这位负责人称,2012年下发的《关于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的意见》要求开展基本医疗保险付费总额控制,逐步建立以**质量、控制成本、规范诊疗为核心的医疗服务评价与监管体系,控制医疗费用过快增长,提升基本医疗保险**绩效,更好地**人民群众基本医疗权益,目前医保总额控制是全国性的工作,在北京、上海、天津和一些医疗资源丰富的省会城市,医保病人被拒收的现象也很明显。但从实际来说,总量控制可以有效控制过度医疗开支,减少住院天数,提高医院床位周转率,合理利用医保基金,对市民来说也是一件好事。同时,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意识提高了,“有病到大医院、有病吃进口药”的意识越来越强,很多市民在生病后就奔向**医院,而不是去社区医院、区级医院。进行限制,也有利于鼓励病人到基层就医,培养“小病进社区医院”的就医习惯。

  咨询三:为何拒收医保病人? 社保局: 人多扎堆花费大

  对于医保病人到某些**医院要求住院被拒收的现象,该负责人表示这确实存在。分析其原因,要考虑以下几个方面。

  *先,从总体来说,济南市医疗保险收入不足,以2011年为例,当年人均只有860元。而市民一旦生病住院,动辄花费成千上万,相当于一下子要使用几人甚至十几人、几十人的医保储备金。第二,随着社会发展,人口老龄化越来越严重。2012年,济南市比上年增加了51%退休人员,而这部分人退休后不需再缴纳医疗保险,却要享受医疗保险待遇。第三,患者扎堆**医院、**医院,不少疑难杂症从各地方转入济南*疗,据统计,济南市13家**医院使用的医保基金占到总支出的75%左右,而济南市本地患者只占总病患人数的15%。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