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红纸剪出大千世界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一把剪刀、一方红纸,随着张方圆手腕翻动,一只栩栩如生的蝴蝶便呈现在记者眼前。蝴蝶翅膀上的细纹均匀细致,但从花纹来看,就算与活生生的蝴蝶相比也不遑多让。20多年的剪纸生涯,张方圆已经记不清剪过多少幅作品了。对她来说,剪纸已经变成生命的一部分,一幅幅作品也变成了她的一个个孩子,不舍得将它们送走。

今年29岁的张方圆,8岁的时候开始接触剪纸,当时她从小学美术老师那里**次看到了精巧美丽的剪纸作品,便吵着要老师教她剪纸。从那时起,只要课余有时间,她总是会拿起剪刀,或剪一个“福”字,或剪一对蝴蝶。对她来说,剪纸就是*大的享受。

大学毕业后,张方圆选择回家自主就业。潍坊市奎文区民生街社区团委知道她的才艺后,为她协调了一间小屋做工作室。在张方圆的工作室里,随处可见的是红纸、剪刀及她的剪纸作品。每当学生放假,张方圆还会收几个徒弟,每天教他们用剪刀剪出一幅幅简单却又美观的作品。如今,已经有30多名学生接受过张方圆的指导,其中不乏成年学生。

“一拿起剪刀,感觉整个人都钻进了剪纸的世界,**是一种享受,身体也感觉不到累了。”张方圆说,她曾经每天连续剪纸十五六个小时,为的是不让剪纸的灵感断开,一拿起剪刀就什么都不顾了,但是一放下剪刀,觉得整个人都要累垮了一样。

孜孜不倦的追求,换来的是艺术上的成果。2013年第四届潍坊市工艺美术**的评选,张方圆成功入围,仅28岁的她成为**中的“少壮派”。张方圆说,剪一幅较大型的作品,经常需要几百个小时。她指着一幅1米见方的《红纸情缘肃》说,这幅作品就用去了500多个小时,但也获得了不小的收获,作品获得了2013年潍坊市工艺美术节金奖和设计创新奖。

“做剪纸这一行,*重要的是心态,耐得住性子,慢慢构思、雕琢,才能做出好作品。”张方圆说,由于制作一幅好作品的时间较长,经济效益也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出来,因此很多年轻人尽管表现出了对剪纸的兴趣,但是往往坚持不下来,反而是退休后的老年人,由于时间充裕,可以将剪纸当成一种爱好。

张方圆介绍说,潍坊民间剪纸,题材来源于现实生活和传统的民间文化,表达对美好生活的企盼、追求与向往。这一艺术形式从古到今,几乎遍及我国的城镇乡村,深得人民群众的喜爱。潍坊剪纸又以高密剪纸*具代表性,1994年高密被评为“全国民间(剪纸)艺术之乡”,其剪纸作品已被日本、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及国内诸多民间艺术爱好者收藏。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