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传统文化致敬 济南交满意答卷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听昆曲、逛展会……过去几天,很多市民都痛快地享受了一次文化之旅。

  80余万人次参与,中国第三届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闭幕,济南也交出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

  这不单单是一次展会,更是现代人向祖先发出的遥远问候,济南向传统文化的真诚致敬。

  一个展示平台 “非遗”成*热词,济南成焦点

  因为非博会,济南成为全国的焦点,“非遗”也成为一年中*热的词汇之一。

  2014年3月初,非遗博览会启动标识物征集工作,面向**征**徽、吉祥物设计方案,这在全国乃至世界掀起了一股“非遗热”,投稿者不仅有专业设计人员,还有普通民众,来自全国各地,甚至美国、加拿大的华人也积极奉献创意。

  10月10日,非遗博览会开幕,更将这股“非遗热”推向**:来自全国各地近700个非遗项目、560余个非遗传承人参展,尽管前两天都是工作日,仍吸引80余万观众,不仅有咱济南市民,还有很多外地游客和**友人。

  通过这次非博会,全国各地的非遗代表和游客深刻感受到齐鲁文化的丰富底蕴,大赞咱济南风景好、人也好。

  一次新的启程 传承非遗,济南永不止步

  繁华之后,一切归于沉寂。实际,一切也才刚刚开始。

  济南市文广新局副局长鲍立军说,除了为非遗传承人提供一个展示交易平台,本届非遗博览会还邀请全国14个***文化生态保护区集中亮相,同时还举办****,请**、学者献言献策,这不仅给济南的非遗保护工作带来启发,也会对全国非遗保护起到推动作用。

  而且,从本届非遗博览会上,济南也获得更多自信。

  “第三届非遗博览会再次在济南举办,本身就是对济南非遗保护工作的一个肯定。”鲍立军说,济南是拥有2600多年历史的文化名城,拥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且保护成果也位居全国**,目前已建成**的龙山文化生态保护区,并在积极筹建泉城文化生态保护区,未来济南非遗保护肯定会有更大进步。

  一场文化盛宴 踏着历史足迹,触摸时代脉搏

  “以前只知道《牡丹亭》美,不知道昆曲唱出的《牡丹亭》更美。”听了一次牡丹亭,肖女士就深深地爱上昆曲,进而也对我国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产生兴趣,在她看来,非遗博览会除了交易之外,带给人们更多的是震撼——对我国博大精深文化的震撼。

  业内人士也认为,与其他博览会不同,非遗博览会不只是交易的平台,数字背后也不只是买卖的热闹,更是一次济南向传统文化的致敬,一次现代文明与传统文化的**碰撞,让市民有机会踏着历史的足迹,触摸时代的脉搏,它为济南文化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