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别十月最美一天 雾霾已在来济路上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晒济南“醉美”蓝天、秀暖暖阳光下的好心情,16日的朋友圈和微博被济南美丽的天空“刷了屏”。据预报,10月17日夜间起,华北中南部、黄淮北部等地将再迎雾、霾天气过程,局地有重度霾,个别时段空气污染严重。预计未来两天我市以晴为主,由于气温有所抬升,济南的天空可能不会蓝的那么“纯粹”了。

蓝天衬白云 济南被点赞

“我深深被济南这几天的蓝天白云所感动了!济南你真拼!”@Cheryl_Joo发微博说。而@孟婆婆的汤则感叹道:“济南终于不‘土’了,感觉济南好洋气!”

根据山东省有关规定,一个监测点位能见度日均值≥10km,则可认定这个点位这**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一个市各监测点位能见度日均值的算数平均值≥10km,则可认定该市这**呈现“蓝天白云、繁星闪烁”。相对湿度日均值≥80%的天气不对能见度进行评价,并在统计时予以剔除。

记者查看空气质量发布平台,16日午间,济南市环境空气能见度的3个监测点的能见度都达到了30km左右,将10km的“蓝天白云”标准线,远远地甩在了后面。这对于济南而言,可算是难得的高、远天儿。虽然整日的数据未出,就整体情况看,16日**算得上是个“蓝天白云”天儿。

据了解,进入10月以来,济南的天儿还算不错。13日还因为一股冷空气南下,带来了能见度达到20km的“蓝天白云”天儿,这对于济南市民来说,已经称得上是“美得让大家哭泣”的好天儿了。而16日白天的能见度竟达到了30km左右,“虽有建筑物阻挡,但站在千佛山上,感觉不用费吹灰之力就能看到黄河的身影。”市民李女士说。这难道还称不上是10月以来济南*美的**吗?拍照留住好天,自然也就成了济南市民情不自禁的动作。“济南的天儿,今儿通透的让人觉得像是置身于草原”@刺猬发微博说。

夜间冷空气 吹出好“气质”

虽然济南已进入雾霾多发季,但进入10月以来,济南的空气质量却一改9月不见“秋高气爽”日的苦闷“气质”,不时便会展露自己“蓝天白云”的美颜。

究其原因,这与*近受大气环流影响有较大关系,从高空到低空都主要受高压控制,“这样的天气盛行下沉气流,不容易形成高层高温、低层低温的‘逆温层’。”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说,加之,*近济南空气比较干燥、湿度小,空气的扩散条件比较好,雾霾也就不易形成。即便稍有雾霾的迹象,也会在冷风的吹拂下消散大半。

这就是15日济南的空气质量指数还是轻度污染,一夜之间济南就变得如此“惊艳”的原因。据介绍,15日夜间,一股带着寒风的冷空气悄悄潜入济南,给16日赶着上班的济南市民一个大大的惊喜。

16日下午4点,济南市环保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根据16日现有数据综合分析,济南市各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点数据全部达到良。而其实,济南短时内空气质量则更好。根据记者观察,16日清晨,15个空气质量监测点的“气质”纷纷达到良或优的级别。下午3点的“气质”数据则显示,全市除了一个监测点位仪器出了故障,一个气质为“良”外,其他13个监测点全部达“优”。下午5点,依然有12个监测点达“优”。

且行且珍惜 雾霾未走远

对于济南而言,像这样清澈的蓝天白云天其实还是比较少见的。除了秋冬是雾霾多发期外,一个重要原因是济南三面环山的地形,使得污染物不易扩散。

据了解,17日晚起,山东大部分地区有轻度霾,局部地区中度霾。济南市气象台预报员表示,天气千变万化,并不能准确预测济南是否也会在下一波雾霾来袭的“大名单”里。不过,从目前的天气情况看,明后两天的天空可能蓝得不那么澄澈。或许再过三四天,济南又将**到此前灰蒙蒙的状态里。

根据市环保、市气象部门联合预报,2014年10月17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要污染物为细颗粒物;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Ⅲ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建议儿童、老年人及心脏病、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减少长时间、**度的户外锻炼。

此外,济南市气象部门预报,未来两天以晴为主,气温有所回升,20日前后有小雨。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晴间多云,南风3~4级阵风6级,*低气温9~16℃,*高气温26℃左右。明天夜间到18日晴间多云,南风3级,*低气温11~16℃,*高气温27℃左右。19~20日多云转阴,有小雨,南风2~3级转东北风3~4级,气温下降。21日多云转晴,东北风3级,气温继续下降。

【相关链接】

济南近日AQI数据

2日:148 3日:107 4日:140 5日:114 6日:67 7日:99 8日:109 9日:165 10日:159 11日:102 12日:91 13日:65 14日:94 15日:124 16日:?(今日12时可知)

注:AQI,空气污染指数。AQI指数0-50,空气质量状况优;指数51-100,空气质量状况良;指数101-150,空气质量状况轻度污染;指数151-200,空气质量状况中度污染;指数201-300,空气质量状况重度污染;指数大于300,空气质量状况严重污染。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