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21家企业预付卡行为不规范可举报

2014-10-17来源 : 互联网

16日上午,济南市商务局(以下简称市商务局)史同伟局长来到12345热线接听市民来电,就早餐工程、便民肉菜店、商业预付卡、黄标车等市民关心的问题做了回复。市商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纠纷渐多,目前济南已有21家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备案,名单可登陆市商务局网站查询,针对这些企业预付卡不规范行为,市民可拨打电话0531-66602030进行举报监督。

新建45家早餐连锁店,肉菜店基本主城全覆盖

据了解,济南共培育超意兴、金德利、康发食品、凡夫子、果馥亭、薛氏三八、优百味、甜沫王8家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建设和改造主食加工配送中心14处。到2013年底,济南已发展早餐连锁店342家,设置早(午)餐车100辆。放心早餐工程日均服务市民约35万人次,共吸纳就业5000多人。

2014年,市商务局计划新增1家放心早餐工程建设企业,新建和改造提升2处改造主食加工配送中心,突出做好便民早餐服务,新发展45家早餐连锁店、新设置30辆早(午)餐车。前三季度,新发展44家早餐连锁店、新设置35辆早(午)餐车。

同时,市商务局近年共建设改造社区便民肉菜店319家,总面积1.38万平方米,店平均面积43.3平方米。其中由菜农、菜贩、下岗失业人员及毕业生建设的240个,占75.2%,约吸纳就业目前,除个别入住率不高及新建设的小区和确实没有建设地点的社区外,济南社区菜市场、肉菜店已经基本实现主城区“覆盖”。2014年市商务局将新建、改造社区便民肉菜店20个以上,其中连锁肉菜店占30%以上。

肉菜店开办有程序,放心早餐须有*立法人资格

在热线接听过程中,有市民来电表示想开一个便民肉菜店,咨询需要什么标准和要求。随后,史同伟将开设便民肉菜店需要的设置标准申请程序等做了详细介绍:便民肉菜店需建设在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历城区、长清区、济南高新区的主城区范围内,不具备菜市场补建条件,居民买菜不方便的老社区和社区菜市场不配套的新建社区。

申请程序为开办人向所在城区商务主管部门提出建设申请(一般在建设投入运营后,也可在选址后咨询区商务局是否符合选址要求),区商务局联合财政部门根据设置管理规范进行审查、现场验收,符合扶持条件的给予批准认定,并将意见报市商务局和市财政局,两部门按照名单和地址进行抽样检查核实,并将扶持资金经区财政局分拨到开办人账户。此外,设置标准、经营范围等也都有一定要求。

而对于另一位想要开办放心早餐店的市民,史同伟则表示,早餐承办单位必须具有*立法人资格,具备早餐(快餐)集中生产、统一配送、连锁经营、标准化服务功能,并能提供早餐(快餐)服务的大众餐饮企业。主食加工配送中心达到1个以上,早餐连锁店达到5个以上。

21家企业名单上网,预付卡不规范可举报

近年来预付卡逐渐出现在商业行为中,而在便利支付,的同时,也存在违反财务纪律等问题。为此,按照***(2011)25号要求,商务部于2012年**定**了《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对从事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的企业法人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进行监管。如商家对预付费消费者的合理要求拒不退款,将视为故意拖延或无理**,*高可处10倍或50万罚款,还将计入信用记录档案的“黑名单”中。

目前,济南备案企业已经达到21家企业名单可以在市商务局网站查询。对这些企业发卡的不规范行为,欢迎市民拨打投诉、举报电话。不过,个体工商户、个人*资企业等非企业法人,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业以外的其他行业均不在《管理办法》管辖范围。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