喝纯净水易得软骨病?忽悠人的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网传喝纯净水会剥夺人体微量元素,医生表示该说法不科学

一名市民到直饮水机打水。

近日,网上疯传出一则消息:“央视报道!长期喝纯净水易致软骨病!”这条消息称,纯净水中缺失了人体所需的钙、磷、锌等微量元素,并且会造成人体内的微量元素流失,这则消息引起了广大市民的关注。那么,长期喝纯净水是否真会得软骨病呢?对此,相关人士表示,这一说法并不科学。

传喝纯净水致病

近日,**朋友圈、网上**等在疯传一则消息:“央视报道!长期喝纯净水易致软骨病!”这一消息引发了广大市民的热议和争论。该消息称,因为纯净水剥夺了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水中的所有物质都去掉了,但水的记忆力并没有**被抹灭,于是水到了人体里,它发现被剥夺的所有微量元素在你身体里随处都有,就会把人体内大量的各种微量元素,如钙、磷、锌、镁等,进行去除代谢,这样人体不仅没有补充到所需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反而还会把体内的部分有益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带到体外,导致人体缺少必要的微量元素,长期饮用就会得软骨病”。该消息指出,很多国家和地区已经禁止饮用纯净水。

10月16日,家住奎文区圣荣广场小区的高女士在**朋友圈里看到这条信息有些吃惊。“我一直在喝纯净水,这下不知道该喝什么水了。”高女士表示,一直以来,她都是拿桶到小区内的直饮水机里接纯净水喝。

医生表示不靠谱

17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人民医院骨科医生田鲁峰。田鲁峰表示,纯净水是通过电渗析法、离子交换、蒸馏法及反渗透等技术将原水净化而成,确实将水中的钙、磷、锌、镁等微量元素都去除了,但喝纯净水导致患软骨病这一说法并不科学。“软骨病俗称佝偻病,软骨病发病原因有维生素D摄入不足、钙含量过低或钙磷比例不当、日光照射不足等。”田鲁峰说,导致缺钙的*主要因素是膳食钙摄入量不足,与激素水平、维D水平、阳光照射、运动量等都有一定关系,与喝什么水无关。

田鲁峰告诉记者:“人体吸收微量元素的途径比较多,水只是其中之一,且所占比重不大,肉类含有丰富的钙磷等微量元素,即便纯净水滤掉了对人体有益的部分微量元素,通过其他食物一样能够摄取。”

田鲁峰还表示,喝纯净水导致体内营养元素流失的说法也是不科学的。导致钙流失的主要原因是年龄增长、激素水平下降和微量元素等摄入不足。“骨钙沉积可不像衣服上的脏东西,肥皂搓搓就没了。”田鲁峰说。

市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处质量监测科工作人员表示,虽然纯净水中参与骨骼发育的钙、镁等重要元素含量不足,但是人体摄入营养物质的主要途径为饮食,只要正常饮食,就能补充人体对微量元素的需要,因此“常喝纯净水会引起软骨病”这种说法不科学。

不可取代自来水

市自来水公司一名张姓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城区自来水主要是将峡山水库、白浪河水库的水经过“混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净水工序,由机泵通过输配水管供给用户。“自来水加热烧开之后就能达到饮用标准,**可以饮用。”张先生说。

张先生表示,从卫生角度和对人体健康的角度来看,自来水较为正常且中和。虽然矿泉水、纯净水较为普及,但不能**取代自来水。

标签: 社会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