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创新引得活水来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我市金融系统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综述

中秋节前夕,眼看销售旺季来临,安丘市鲁旺食品超市的董绪信想多备些货源,但资金却不凑手。就在他着急的时候,接到了中信银行潍坊分行客户经理的一个电话,向他**了POS商户网络贷款,第二天他的网上银行账户就收到了16万元信用贷款,燃眉之急顿解。POS商户网络贷款是中信银行新近推出的一款无抵押、无担保信用贷款,以小微企业主以及个体商户自身稳定的POS交易记录为贷款审批的主要依据,运用大数据原理筛选甄别客户,为小微企业和个体商户提供了新的**途径。

一滴水里可见太阳。像董绪信一样,我市正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居民受益于金融创新的福泽。我市金融机构积极主动顺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创新思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为实体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用明天的*,办今天的事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订单就意味着市场的认可,就意味着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当菜乡寿光的蔬菜产业化**企业和种植户们碰到这一手握订单却差*的尴尬局面时,在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的牵头协调和积极推动下,各银行与人保财险深化合作,探索开办涉农企业贷款**保险试点,在寿光创新试点“订单+信贷+保险”的蔬菜订单**业务,用**支持订单,用订单稳定生产,用生产稳定价格,累计发放贷款15.7亿元,达成多赢局面,收到良好成效。

**难、**贵,一直是困扰企业发展的一道难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我市金融机构找到的破解之策就是信贷产品创新。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变化,根据客户新的需求实际,不断创新开发信贷产品,以更好地满足客户不同层次的需求。

针对部分小企业抵押担保不足的难题,工商银行潍坊分行积极进行业务创新,多途径满足企业资金需求,他们以大型**企业为核心,深入挖掘大企业上下游的配套小企业子客户,抓住双方业务往来的物流、资金流和信息流,大力发展供应链**业务,已累计办理供应链**5.5亿元,批量服务小微企业效果十分明显。

针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不断涌现的新形势,农业银行潍坊分行积极开展农业产业链**创新,推出“农行+公司+农户”、“农行+合作组织+农户”、“农行+专业市场+农户”等服务模式,目前已成功实施了盐田经营、奶山羊养殖、花卉种植、水貂养殖等30个农业产业链项目,累计发放农户贷款5.3亿元。

生活在潍坊的人都知道,风筝城近年来的艺术品交易市场十分活跃,是中国*重要的艺术品一级交易市场之一,画廊等艺术品相关产业异常发达、活跃。而不少人可能并不了解,金融是艺术品交易市场活跃背后的重要推手之一。潍坊银行是****进行直接以书画艺术品为质押标投放信贷资金的商业银行,创建了*一无二的“预收购人机制”。质押品由预收购人进行估价,银行折扣估价后进行放贷,并由银行保存质押品。

预收购人与贷款者之间签订“艺术品远期交易合约”,若贷款者出现偿还问题,预收购人则可以银行实际放出的贷款数额收购该质押品。

对于商业银行来说,产品创新的关键,在于如何把真正有需求、又符合要求的客户筛选出来。针对小商品城、轻纺城、宜家园等市场中以批发为主、资金流水量较大的商户,民生银行潍坊分行推出了流水贷,降低抵质押担保条件,对部分资信度较高的客户办理纯信用贷款。

针对企业反映较为强烈的银行贷款审批时间长,不能及时续贷、利用民间借贷高息筹集过桥资金等问题,市农信联社在省内率先推出“无缝隙”信贷服务,对有续贷需求的客户,提前进行贷款调查,在贷款到期前5天完成各项审批环节,客户归还贷款后第二天就可以贷款,**了收、贷同步,同时也**了企业现金流正常运转,实现了续贷零等待。

引市外的*,办潍坊的事

在当前境内银行信贷规模收紧背景下,中国银行潍坊分行创新思路,积极引进境外低成本资金促进外向型经济发展,今年前8个月,累计向总行及海外机构筹集各类资金100亿元。工行、农行、建行等金融机构也不约而同地加入了引入境外资金的行列。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及时总结各金融机构的成功经验做法,引导更多的金融机构多方式、多渠道创新各类**产品,有效缓解了涉外企业的**难题。今年前9个月,全市累计获得境外银行**26.8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的4.7倍,其中97%是贸易**,资金主要投向我市晨鸣集团等大中型实体企业。

金融要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在创新信贷产品和服务之外,还需要做大资金“蓄水池”,即在金融机构吸收存款之外,积极引入外部资金。我市金融机构主动服务**企业发展,支持福田雷沃产业链金融创新。农业银行潍坊分行、邮储银行潍坊分行等金融机构针对福田雷沃的**需求,制定了专门的信贷服务方案,专项用于支持福田雷沃发展,目前邮储银行总行已批复2亿元项目贷款,其余项目正在推进过程中。人民银行潍坊市中心支行积极发挥再贴现的引导作用,为其16户上下游企业的商业承兑汇票办理再贴现5.1亿元,有效缓解了上下游企业的**难题;率先在全国为福田雷沃设立征信批量查询窗口,为其**租赁和担保业务提供查询服务,大大方便了企业和客户。全市金融部门支持福田雷沃设立境外销售公司2家,通过贸易**、外保内贷等合规有效利用境外资金6000万美元,目前该公司2%的金融从业人员创造了企业近40%的利润。

建设银行潍坊分行积极探索业务产品管理和创新模式,加大新型**产品创新力度,在理财产品、债券承销、**租赁、代理信托、出口应收账款风险参与,远期信用证买方付息贴现等新产品和新业务方面加大创新,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截至8月末,已帮助客户**83亿元,年化**额达到50.44亿元,同比增长95%,居全省系统第三位。新型**业务的发展,有效拓宽了客户的**渠道,在为企业解决了**需求的同时,也较好地降低了企业的**成本,大大促进了企业的健康良性发展。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