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青岛CPI上涨2.8%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前三季度我市居民消费价格(CPI)累计上涨2.8%,新涨价因素和翘尾因素分别占1.9个百分点和0.9个百分点。昨天,国家***青岛调查队公布青岛前三季度CPI数据,食品和非食品价格分别上涨4.8%和1.9%,消费品和服务项目价格分别上涨 3.1% 和1.8%,扣除食品烟酒和能源的核心CPI上涨1.7%,食品价格走势对CPI仍起到主导作用。

八大类商品价格全上涨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青岛市居民消费八大类商品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全部上涨,其中食品类价格涨幅*高为4.8%,拉动CPI上涨1.32个百分点,对总指数上涨的贡献率为47.3%,是今年以来CPI上涨的*要因素。另外,衣着类、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类、医疗**和个人用品类、居住类价格涨幅也在2%以上。

1-9月份,青岛市CPI受节日效应影响较为明显,1月份受春节消费强势拉动,CPI环比上涨1.3%,涨幅为前三季度的*高。春节后,市场消费进入平淡期,2月份环比涨幅快速回落至0.4%;3-5月份,天气晴好,农产品市场供应充足,新涨价因素动力不足,环比指数连续三个月持平;进入夏季,受暑期旅游服务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6、7、8月份环比涨幅分别为0.6%、0.6%和-0.5%;9月份消费市场价格上涨动力较少,CPI环比上涨0.1%。

同比方面,由于今年和去年春节错月(去年春节在2月,而今年春节在1月),1月份CPI同比涨幅达2.2%,2月份迅速回落至0.9%。春节后2-9月份,CPI同比涨幅呈现先扬后抑的“倒V形”走势,*高出现在7月份,涨幅达4.1%,创2012年2月份以来的新高。

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

与去年同期相比,2014年前三季度青岛市主要食品价格涨跌互现,其中粮食、鲜蛋、水产品和鲜瓜果价格上涨,而食用植物油、猪肉和鲜菜价格下降。

政策影响粮食价格稳步上涨。受农业生产成本增加,以及提高粮食*低收购保护价、增加农民收入等国家政策影响,粮食价格稳步提升,前三季度累计涨幅为6.7%。

养殖成本推动鸡蛋价格上涨。受饲料价格上涨拉动,鸡蛋生产成本大幅增加,前三季度累计涨幅达16.7%。分月份看,鸡蛋价格具有明显的季节性波动特点,其中8月份环比上涨11.1%,平均价格达11.76元/千克,刷新历史高点。

成本增加需求较大拉高水产品价格。进入三季度,水产品价格走势低迷,虽然7-9月份连续三个月环比下降,但受上半年水产品价格**不下的影响,前三季度累计平均,水产品价格仍比去年同期上涨9.6%,养殖和打捞成本增加,市场需求较大是水产品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

鲜瓜果价格涨幅高于其他食品。受生产、运输、储存、人工等成本增加,以及市民消费水平提升,消费需求增加等因素的共同拉动,前三季度鲜瓜果价格快速攀升,累计比去年同期上涨19.6%。

鲜菜供应充足价格下降。今年以来,气候总体适宜,有利于鲜菜生长,因此市场供应较为充裕,价格持续走低,特别是3-6月份,连续四个月环比下降,*高降幅出现在4月份,达16.8%。前三季度累计,鲜菜价格降幅为7.8%。

衣着居住类拉动突出

前三季度,衣着类和居住类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3.4%和2.1%,共同拉动CPI总指数上升0.77个百分点,占CPI总涨幅的27.5%,是除食品外,推动CPI上涨的另外两大因素。衣着类中,服装、衣着材料、鞋袜帽涨幅分别为3.8%、3.7%和2.5%;居住类中,液化石油气价格涨幅较为突出,高达26.6%。

前三季度,旅游类价格比去年同期上涨4.4%,其中旅行社收费、宾馆住宿和其他住宿价格全面上涨,涨幅分别为4.6%、4.6%和3.1%。分月份看,旅游类价格在2月份春节后市场平淡,当月价格环比下降12.0%。另外,暑期旅游旺季,青岛旅游类价格明显波动,其中7月份涨幅高达37.0%,而8月份快速回落,降幅为13.3%。

人工成本推动服务价格

截至今年9月底,国家发改委共13次调整汽、柴油零售价格,其中4次上调,9次下调,特别是自7月份起,连续五次下调零售价格,自成品油实行新的定价机制以来,*次实现“五连降”。至9月份当月,汽油和柴油零售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4.0%和7.4%。

今年以来,居民收入水平继续上涨,据统计,上半年全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涨幅达16.2%;加之近年来,**多次上调企业退休金、*低工资标准、低保标准,推动生产和经营领域的人工成本不断上涨。受此影响,前三季度衣着加工服务费、家庭服务和个人服务价格分别比去年同期上涨5.1%、12.2%和9.0%。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