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青岛最大粮库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储粮千日,用粮一时。用这句话来形容储备粮*合适不过。由于长期食用商品粮,储备粮在市民的印象中还有些陌生。它们长年累月被锁在粮库中,由粮仓保管员们精心呵护。尽管远离人们的生活,但储备粮却是粮食正常供应的基石。因为有了它的存在,让我们不必再为粮食短缺,粮价飞涨而担心。昨天是第34个世界粮食日,记者来到青岛市第二粮库,揭开储备粮神秘的面纱。

储量大

每个粮仓存粮6700吨

青岛市第二粮库位于城阳上马街道,它也是青岛市*大的粮库之一。粮库负责人李保华介绍,第二粮库共有粮仓33座,每栋仓房占地面积1400多平方米,建筑高度为8米,内部储粮高度6米,每个粮仓的存粮量为6700吨,整个粮库的总储量为20万吨左右,主要存放稻谷和小麦。与市场上流通的粮食不同,储备粮更类似银行**金,平时不能轻易使用,只能在发生战争、地震等紧急情况,或者市面上粮食价格飞涨时,才会投放到市场上用于平抑物价。

记者跟随仓库管理员王洪恒进入粮仓内部,近8米高的粮仓仅在外部设置了一个铁质楼梯直通粮仓顶部,这样是为了**仓库的密闭性。王洪恒每天都通过这个楼梯进入仓库检查粮食的安全。打开仓门,一股浓重的稻香味扑面而来,目之所及全部是金黄色的稻谷。王洪恒告诉记者,现在看到的还只是表面,下面被填满了6米高的稻谷。

高科技

智慧粮库自己能**

尽管小麦、稻谷等粮食作物相对其他农作物更易储存,但想要***保存20万吨粮食却并不容易,任何微小的虫害都有可能迅速蔓延,造成*大的粮食浪费。为了**粮食质量,青岛第二粮库采用了“智慧粮库”管理系统,粮食任何微小的变化都能迅速在电脑上反映。记者在粮仓顶部看到一根黑色的电线,它会穿过储备粮食直通粮仓底部,不同高度的粮食温度变化都可以通过这根电线直接传递到粮仓的中控室。此外,粮食内部还被放置了300多个测温仪,它们可以将附近粮食的温度实时传输给仓库管理人员。

李保华告诉记者,“智慧粮库”采用商业智能技术,建设科学管粮系统,结合当地气候条件、仓储条件以及储粮品种、性质、储存时间等因素,对每个仓的粮食在一个轮换周期内的温度、湿度、虫害密度、粮食等级变化等指标进行记录并综合分析,设计具有分析、判断、**、反应和自动控制功能的数学模型,归纳科学储粮规律,形成*优存储粮的量化管理模式,逐步具备成熟的储粮和防*技术的方案库、模型库和数据库。

保质期

科学储存能存放10年

王洪恒介绍,粮食这种物质本身较为稳定,只要在合适的条件下,一般不会发生质变。从理论上来说,只要储存条件不发生变化,粮食在仓库内能储存10年以上。为了能给粮食**一个稳定的存储环境,粮仓需要保持一定的通风,但**的打开窗户势必会造成飞虫的入侵,进而影响到粮食的质量。为此只好在仓库的外墙上挖出了小孔,然后再将小孔连接上管道,外部空气通过管道与仓库内部进行空气交换。温度是保持粮食质量的重中之重,过高的温度也会造成粮食内部发生变化,尤其是到了炎热的夏季,容易滋生虫害。第二粮库为粮仓配备空调,**在炎热的夏季粮仓内也能保持恒温。

大轮换

每隔四年换一次“血”

住进“空调房”的粮仓能让粮食有着更长的保质期,但第二粮库内粮食的轮换时间为四年。每四年整个粮仓就会来一次整体大轮换。轮换出来的粮食将作为商品粮在市面上流通,而通过夏粮或是秋粮收购上来的粮食则将进驻粮库成为新一批的储备粮。事实上,粮食的轮换也有大学问。如何把6700吨粮食全部取出来,更换成新的粮食呢?孙洪恒告诉记者,粮库里有专门的粮食运输系统。为了**在取粮时不会出现粮食大量外流,每次取粮时机器会设置层层闸门让粮食逐级而出。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