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金融扶贫走出新路径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10月17日是我国*个“扶贫日”,大众记者跟随“扶贫攻坚齐鲁行”媒体采访团前往淄博、临沂采访山东创新扶贫思路、抓好扶贫开发、提高扶贫效率的种种举措,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

“扶贫攻坚齐鲁行”系列报道之一

淄川:金融扶贫走出新路径 破解**难题

大众网记者仇晶

今年10月17日是我国**个“扶贫日”,13日,由山东省扶贫办组织的“扶贫攻坚齐鲁行”媒体采访团一行走进淄川。作为山东省金融扶贫贷款试点地区,淄川区经过五个多月的工作,顺利展开试点工作,由淄川区农村信用联社对四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合计授信1200万元,6个贫困村、120户贫困户受益,破解农村**难题。

金融扶贫政策带活村庄经济 企业与贫困户取得共赢

行驶在盘旋崎岖的山路上,记者眼前的山区景色不断变幻,翻过几座山远远看到一排排整齐的水泥短桩排列在山坳里,猕猴桃碧绿的藤曼缠绕在短桩上,连绵的猕猴桃叶在风中招展。这里便是淄川区太河镇孙家庄村的“一面坡”,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

一直以来,孙家庄村的村民过着靠天吃饭的日子,玉米、地瓜和桔梗是这片土地上的主要农作物,村民的种粮收入不过700到800元。2012年起,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来到孙家庄村扩大企业发展规模,并对这里的土地进行流转。“孙家庄村一共有耕地5000多亩,我们公司对其中的3100亩土地进行了流转,在这里种植了猕猴桃、榛子、葡萄、草莓、樱桃等作物。”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纬承向记者介绍了公司土地流转的情况。

正在猕猴桃园进行树苗管理的苏成银正是孙家庄村的村民,他告诉记者,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开始,自己家的三亩承包土地就种植玉米,但是山地产量不行,每年卖了玉米之后的收入,刨除种子和化肥的成本后收益只有几百元。2012年开始,他将家中的两亩地流转了给了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每年不仅可以获得每亩600元的流转费,自己在果园里工作,每天还能拿到60元*的工资,一个月的收入能够达到1300多元,一年可以挣到1万多元*。孙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郎丰和说,土地流转不仅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还投资对村庄硬件设施进行建设,改善村容村貌。

今年,山东省金融扶贫试点在淄川区启动后,淄博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取得授信300万元,“目前,我们已经与孙家庄村、太河镇以及农工委签订了扶贫**书,这300万元贷款主要用于带动贫困农户。我们计划再建设30个食用菌种植大棚,带动农户60人就业,争取两年内带动贫困户脱贫。”许纬承从企业经营者的角度分析了金融扶贫政策的优势,他说:“以前没有扶贫政策时,我们农业企业想要贷款非常麻烦,抵押物很少,土地和作物都很难被抵押,这种金融扶贫政策我们公司非常欢迎。公司的发展需要资金和工人,而贫困户脱贫需要合适的工作岗位,这个政策对公司和贫困户的双方都很有利,达到了共赢。”

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结对帮扶贫困户 解决农户贷款难问题

“有人在家吗?”12日下午,记者与淄川区农村信用联社调查员李方泉敲响了西河镇节家峪村贫困户张克英家的大门。张克英是西河镇东成藏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的一名社员,李方泉是特意向张克英询问是否有贷款需求的。

众所周知,“金融部门不愿贷、贫困农户贷不起”的现状是制约金融扶贫贷款的瓶颈问题,然而,淄川区却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立足淄川实际,选择参与扶贫开发或结对帮扶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作为贷款主体,作为金融部门与贫困农户之间的中间环节,淄川区也以此为突破口,有效破解了这一金融扶贫贷款难的难题。东成藏香猪专业养殖合作社就是其中一个代表,该合作社的理事长张成高说:“咱们是个扶贫单位,这次通过山东省金融扶贫政策给了我们300万贷款,一方面,是带动一下节家峪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打机井,解决百姓吃水问题;另一方面是给老百姓分福利、给养猪的社员提供猪苗,帮助老百姓大力发展养殖业,争取家家户户都能养上猪,让他们一年挣个三、五万,帮助他们多**。”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扶贫办、山东省财政厅《关于搞好金融扶贫开发的试点工作意见》,为适应新形势下的扶贫开发工作需要,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步伐,强化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意识,淄川区承担起全省金融扶贫贷款试点工作。

7月16日,山东省金融扶贫试点在淄川区正式启动后,淄川区农村信用联社以1:10的杠杆担保比例,对圣樵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淄博大自然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东成藏香猪专业养殖合作社、陈氏黄粉虫合作社等四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每家授信300万元,合计授信1200万元,贷款期限为1-2年,年利率7.8%。四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签订签定**书,**带动6个贫困村、120户贫困户收益,现已发放贷款600万元。

通过加强与金融机构、涉农企业之间的联系沟通,淄川区逐步完善金融扶贫各项运行机制,创新方法、简便手续,通过解决参与扶贫开发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担保难、贷款难的问题,放大扶贫资金效益,做大做强扶贫特色优势产业,加快带动贫困农户脱贫奔康步伐。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