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日热门专业成就业老大难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2014日前,有关部门公布了近两年就业率偏低的本科专业名单,食品卫生与营养学、生物科学等15个近年来被家长和考生们视为香饽饽的专业,都上了“黑名单”。此外,山东有6个专业也被亮起了“红牌”,分别是汉语言文学、应用心理学、公共事业管理、音乐表演、音乐学、艺术设计学。16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一些曾经的热门专业成了就业时的“老大难”,同样,一些用数万元铺就的艺术生,也不得不被迫放弃*初的梦想。

曾经的热门专业现在成了“老大难”

公布的名单显示,山东有6个专业“不幸中榜”,几年前热门的传统基础学科,却成了现在就业时的冷门专业,如汉语言文学、公共事业管理等。

“又‘中枪’了!”吴倩从微博上看到自己成为无辜的“躺枪者”后,无奈地感叹道。吴倩告诉记者,她毕业两年了,班里的35个人,现在从事本专业的不到10个人。大学期间主修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她,从2012年毕业到现在,她一直从事销售的工作,“经常在班里的QQ群里,看到一些曾经从事本专业同学陆续地离职,转行到其他的工作岗位。”

吴倩告诉记者,刚毕业时,她也想找一份相对来说比较对口的工作,但是参加了数场招聘会后,她发现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工作岗位****。“多次求职失利后,为了尽快找一份工作,就到了一家汽车销售公司应聘了销售的岗位。”

记者昨日在招聘会现场转了一圈后发现,近百个招聘单位仅有一、两家单位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求职者,而且招收的人数还不足五人。“我们是一家机械工程类的专业化公司,员工主要是专业技术类型工作者。”一家机械公司的招聘负责人说,之所以这次招收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求职者,是因为之前的一名员工要休产假了,所以临时决定招收一名新人接替她的工作。

在采访中,记者注意到不少学生当初报考专业时缺少指导和专业的分析,不少人甚至是为了考上大学而考大学,毕业后发现“学的专业很难找到工作,好像大学白上了”。2013届毕业生王婷,大学时学的是公共事业管理专业,“报考专业时,没有考虑太多,当时只是想着能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然而,她万万没想到,“几乎没有公司会专门招收公共事业管理专业的毕业生。”据她所知,已经毕业的很多同学都转行了。

“烧*”专业,“*”途在哪里

记者浏览公布的名单发现,一些听起来**大气上档次的“时髦”专业,比如音乐表演、艺术设计学等,也成为“就业难专业户”。这些看似光鲜专业的毕业生,在求职时,却有着说不出的“苦楚”。在考大学时,他们不仅要过三关斩六将,还要承担比普通学生高两三倍的学费。“我希望能找到一份月薪在3000元左右的工作,但即使是这样的工资水平,和我的教育投入比起来,大概要工作十几年才能收回成本。”昨日,在招聘会现场一个招聘摊前,听到“每月工资2000元”后,毕业于某艺术院校音乐学专业的2014届毕业生张舒犹豫再三,也没有向招聘主管坦白自己对工资标准的心理底线。

23岁的张舒是济宁市区人,父母是普通的上班族。高考时,选择以艺术生的身份参加考试,与其说是为了圆自己儿时的音乐梦想,不如说是为了考上大学。张舒告诉记者,为了考上大学,从高二下半学期开始,她就参加了多个音乐培训班,一堂课就要两、三百元。再加上参加各个学校的艺考,“考大学时,前前后后花了五、六万块*。”“而且,与普通生相比,我们艺术生的学费高出两三倍。但是,毕业后,我们艺术生要想找一份对口的工作真的是太难,尤其是在一些二三线城市,需求量很少。”张舒沮丧地说。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像张舒这样的艺术生,毕业后要么转行,屈从于现实,要么暂时放弃自己的艺术梦想,从事着和本专业有些关联的工作。刘会从小就学习美术,高考时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一所美院,“我们专业非常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班里很多同学都没有从事相关工作,仅有三、四个同学考了研,继续追寻艺术梦想。我刚毕业时在济南一家画展中心工作,但是*终还是没能留下,后来就去了一家网站做美术编辑,工作了一年薪水实在是太低,就辞职了。”刘会说,现在她想回到济宁工作,打算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后,开一家画室。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