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五毛零食馋住中小学生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售价在0.5元至1元之间,原料多为豆制品或者面制品,口味咸辣、包装简易,这样的零食被称为“五毛零食”.这些食品受到中小学生们的喜爱,却引发了家长们的担忧。对此,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医师刘秀芳表示,“五毛零食”热量高营养低,长期食用会给处于发育期的青少年造成身体负担,不建议食用。

孩子青睐:辣条价格低味道好

10月14日,记者走访了几家中小学校周边的小卖部,发现总会有部分中小学生放学后到附近的小卖部买几包辣条。

夏庄街一家小卖部的**赵先生告诉记者,学生们来小卖部买的*多的就是辣条,一个人至少要买两包。“我店里的辣条基本上两三个星期就要进一批,卖得很快。*近我又刚进了各种各样的辣条,像是‘小苹果'’樱桃小丸子‘这样名字比较新奇的辣条深受小孩子们的喜爱。”赵先生这样对记者说道。

当记者询问学生们对辣条的看法时,大家基本上都表示对辣条很感兴趣。小刘今年14岁,是一名初三的学生,每天放学都要去学校周边小卖部买两包辣条。小刘告诉记者,自己的零花*不是很多,辣条又不贵,正好可以买点解解馋。“这样一包辣条,只需要五毛*,很实惠,而且味道还很好,很好吃。我身边的小伙伴们平时没事就会拿出辣条来相互分享,这样我们就能吃到各种各样的辣条。”小刘这样对记者说道。

家长担忧:食品安全隐患大

针对孩子们爱吃“五毛零食”的现象,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家长,询问他们对“五毛零食”的看法。调查结果显示,大部分的家长都不看好“五毛零食”,认为没有营养价值,食品安全隐患比较大。

家长张女士告诉记者,自己的小孩今年8岁了,特别爱吃辣条,**不吃就闹脾气,家里人也没辙。“我家小孩现在基本上顿顿都要吃辣条,连饭都不爱吃了,还特别挑食。”张女士说,现在的“五毛零食”大部分都是小作坊生产的,根本没有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安全存在很大的隐患,“热量高,营养价值低就是这类食品的特点。这样的垃圾食品让孩子吃了,对身体哪有一点好处?”

部门监管:立案查处31家,责令整改51家

记者从青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了解到,为规范学校周边餐饮服务,截至10月15日,青州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对学校周边学生食品经营业户监督检查了336家,立案查处31家,责令整改51家。

青州市食品药品监督局办公室主任刘晓辉告诉记者:“对学校周边的小卖店主要是以查处销售’问题五毛零食‘、魔爽烟、仿冒产品、过期食品等违法行为为主,严格查验食品现场制售、经营者原料合格证明文件,规范建立原料供货商档案,努力争取实现学校周边食品消费的安全环境。”

**建议:少吃零食,养成健康饮食习惯

记者就“五毛零食”对青少年身体的影响这一问题采访了潍坊市益都中心医院临床营养科主*医师刘秀芳。

刘秀芳告诉记者,“五毛零食”大部分都不是**厂家生产的,含有多种食品添加剂,对青少年的身体有很大危害。“比方说油炸类食品,像是辣条之类的,油的质量和原材料的质量能否过关都是未知数。在油炸过程中,维生素被破坏,很容易产生致癌物质。”刘秀芳说,像干脆面这种食品,只是单纯的热量过高,根本没有任何的营养价值,青少年食用后会产生饱腹感,长期下去容易产生偏食、厌食的情况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发育。

此外,刘秀芳提醒广大青少年,要少吃零食,多吃蔬菜、水果、肉类等富含营养的食物,平衡膳食,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