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密剪纸艺人亿万刀剪出清明上河图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清明上河图》是北宋画家张择端创作的一幅传世名作,以其规模宏大、构图严谨、笔法细致而著称,很难有人将它完整地临摹下来。而山东省高密市的剪纸艺人齐秀花就凭着**的剪纸技艺,耗时一年的时间,用亿万刀剪出了一幅《清明上河图》。

日前,走进高密市文化馆,目光所及便会被一幅长26米,高1.3米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所震撼到,只见城中官府衙门、民居宅院、作坊店铺、茶肆酒楼,屋宇错落,热闹非凡。桥上行人如潮,熙熙攘攘,桥下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各种场景刻画地都是栩栩如生、惟妙惟肖,再现了汴京清明时节的繁荣景象。而这样一副*作就是由高密市剪纸艺人齐秀花,靠着一双巧手,一把剪刀,数张红纸剪制完成的。

剪纸艺人齐秀花介绍, 剪纸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我做为一个传承人,剪了这么多年,一直就没有个大的作品,我就想到这个《清明上河图》,用剪纸的形式把它剪出来,祖祖辈辈看看我们高密的剪纸,也能剪到这个*好的*高的境界。

齐秀花自幼酷爱剪纸,经过四十年的潜心揣摩,艺术水平节节攀升,多幅作品入选中国邮票和贺年明信片,并被评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其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出并获奖。这次在创作《清明上河图》的过程中,她娴熟地运用了高密剪纸*特的技艺,以及自己多年积累下来的剪纸经验,用亿万刀将作品中每个人物、景象、细节,都安排得合情合理,疏密、繁简、动静、聚散等画面关系,处理得恰到好处,使整副剪纸作品造型稚拙粗犷而不呆板,夸张变形而不失真,粗犷中见清秀,稚拙中藏精巧。

剪纸艺人齐秀花介绍,这个作品,主要剪纸技巧都是老祖宗留下来的那种,把它全部容纳进去了,我利用一年的时间,剪这个作品,每天都是12至13个小时,晚上构图,白天剪。

尽管整副作品看起来非常繁杂,但是对有着**剪纸技艺的齐秀花来说,**次剪这样一副*作仍然是胸有成竹。

剪纸艺人齐秀花介绍,我剪了40多年的这种手艺,只要心里想要的东西,都能达到,你看我这棵树,虽然是一棵树,它一层一层地,不是说是一个平面化,这层压着那层,这层压着那层,我剪的树枝和大自然的树枝一样。我觉着是把我这么些年的剪纸技巧全部用上了,用了*高的剪纸层次剪出来的。

剪纸艺人齐秀花凭着对家乡人民的一腔深情,凭着对剪纸艺术的满腔热爱,剪出了这幅*幅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这不仅是高密人民的宝贵**,更是在***非物质文化遗产---高密剪纸的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标签: 娱乐 潍坊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