枣庄园林部门一夜抓获十余拨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本报9月26日曾经报道了滕州市善国路上有人半夜偷取槐树种子,滕州市园林处在派出巡查人员后,该状况有所改善,但是国庆假期一过,这些半夜偷取树种的人再次出现。近日,记者跟随园林处巡查队,参与了一次夜晚的巡逻行动。

偷树种破坏枝叶 8元一斤不惜冒险

此次巡逻路线为善国路与北辛路段,由于偷树种的人行动时间通常较晚,且多驾驶机动三轮车,行动规律较难掌握,故巡逻队只能驾驶车辆沿路不断往返。晚9点,街道上仍然有很多车辆及行人,巡查队偶然发现可疑人物,但因对方没有实施偷窃只好继续等待。晚上10点多,沿路忽然出现了很多掉落的枝叶,原来偷种人不知何时已经攀爬了多棵槐树及五角枫树,这些树的枝叶均受到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头几天巡逻的时候,我们当场逮住了不少人,没收了一些梯子之类的工具,现在他们更加警惕,更不容易被发现了。”当晚带队的荆河养护所所长刘华伟告诉记者。

“那棵树上好像有人,我看到有灯光闪烁!”正在大家对被破坏的树木感到忧心的时候,司机赵允博忽然说。巡查人员立刻下车,将两名正在攀爬槐树的青年围住。“你是从哪里来的?”“山亭。”“你觉得你的行为正确吗?”“不正确,但我就是为了带点回家泡茶,****偷了……”“泡茶”正是他们偷摘树种的主要原因。

“我们核查过,这些人主要来自山亭,今年在他们村,有人明码标价收购槐树种和五角枫树种,这些种子可以药用,可以泡茶,还可以育苗,有的地方都炒到每斤8元*,这就引得很多当地村民不惜跑几十里地来偷树种。”刘华伟对记者说。

有组织有策略 性质模糊惩处难

临近晚上11点,一伙有组织的偷种人聚集在滕州剧院附近,似乎在分配任务,巡逻人员暗中监视,不料却被察觉,这伙人一哄而散,很快不见了踪影。

“他们大老远地赶来,不偷点肯定不会罢手。”看到对方逃离,刘华伟依然显得很有信心。十几分钟后,杀了个回马枪的巡查人员果然再次看到了这些人。这么短的时间里,他们已经分别爬到几棵树上,站在四米多高的纤细树枝上,试图够取高处的槐树种。“谁让你来的?”巡查人员询问一名看起来老实巴交的中年男子,“有人雇我,一晚上40块*。”该男子答道。

对这些在现场发现的偷树种的人,巡查队除了没收他们的手电、高枝剪、长钩等工具外,却无法对其进行其他惩处,只能说服教育后任其离开。“我们曾经在红荷路上截获了从济宁来收购种子的人,一辆大三轮车装得满满的,当时公安机关也介入过,但是由于这种事比较难立案,也只能没收了那些种子后将人放行,难以从**上制止这些人。”随后记者电话联系了北辛派出所,该所工作人员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这方面的报案,这种情况要综合考虑偷种人造成破坏的程度,以判断其是否触犯法律。

零点时分,巡查队已经抓获了十余拨偷种人,随着巡查工作的开展,偷种人的行动越发隐蔽,这让巡查队的工作开展越来越困难。当记者询问巡查工作何时结束时,刘华伟说:“每天都有值班人员带队巡查,只要这些人员**还在偷树种,我们的巡查工作就会一直进行下去。”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