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涝坡村三人环抱老槐树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泰安房村镇涝坡村的南部有棵三个人才能环抱过来的老槐树。别看树干的大半部分已空,但枝头叶子生长茂盛。提到古树的历史故事,少有人知道,但树底下的一块墓碑,给古树又蒙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

15日,记者来到涝坡村,在村民的指引下,找到了这棵古槐树。听说有记者来采访老树,不少村民围了过来。今年86岁的杨老太告诉记者,在她的记忆中,树北侧有个古庙,里面有泰山老奶奶、关公像。庙门前有两个大石狮子,还有这棵老槐树。“我在上世纪40年代嫁过来时,庙还保存完好。”杨老太说,上世纪50年代,庙里的神像和建筑就被人破坏了。“要是知道庙的来历、建设时间,就有可能知道这棵树的种植时间,但现在庙被破坏了,也没法了解树的信息。”

记者看了看古庙,庙的主体还残存一部分。想到通过附近建筑物查找树的痕迹无望后,记者发现古树树干中间已空,但在树北侧有块石墓碑,还有石碾。经过辨认,这块墓碑上落款时间为“乾隆五十五年(1790年)六月初一”。根据计算,这块墓碑距所载信息距今有224年。

那么树龄是不是也有二百余年呢?周围的村民称,这块墓碑以前是立在古庙附近的,可这棵树得有三个人才能环抱过来。村民由此推断,这棵老槐树没有上千年,也得六七**了。村民介绍,放在树下的石碾早已不用,另一个石碾则是从别的地方移过来的。“我们村不仅有这棵槐树,在西面还有一棵老树和这棵差不多粗。”一村民告诉记者。

记者来到另一个棵古槐树前,看到树的长势也很茂盛,但周边也没有标志来查询古树历史故事。“前年,村里将古树周边建了围墙,对古树进行保护。”村民王老太对记者说,到了夏天,很多村民都在树底下乘凉。但对于古树的历史故事,她表示也没有听邻居们讲述过。古树“讲”不出自己的出生来历,也“道”不明所经历的岁月沧桑,但它和朴实的村民们一起,一年又一年地守护着这里的土地。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