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蓬莱人民检察院建一室三网

2014-10-20来源 : 互联网

近年来,烟台蓬莱市人民检察院根据上级院关于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的部署要求,围绕打造人民满意的派驻检察室,***、***强力推进,蓬莱市委专门**了《关于加强派驻检察室建设的工作意见》予以全力支持,派驻大辛店、潮水、北沟、登州4个“规范化、信息化、专业化和效能化”检察室拔地而起。为全力打造职能发挥充分、上级认可、基层认同、群众满意的派驻检察室,针对派驻检察室距离远、队伍新、业务多、接触广、基层工作经验少这一现状带来的管理难、监督难、能动履职难等问题,我们对应每个派驻检察室,构筑起督勤网、督廉网、督效网,以立体化监督模式,促进派驻检察室勤勉敬业、廉洁公正、扎实有效地发挥职能作用。

打造“督勤”网,以监督促“勤政”。以****的“派驻检察室监督管理平台”为抓手,对检察人员在岗在位、工作开展、车辆使用等情况进行日常监督。一是监督日常出勤。通过每个派驻检察室的15个监控,对室容室貌、内务管理、人员值班、工作纪律等情况进行实时监督。采取“视频考勤”方式,干警按时登录系统,用视频拍照进行签到签退,系统即时显示各工作人员在岗情况,并自动汇总统计。派驻检察室用车实现网上申请、网上审批、实时记录,直观反映用车情况。系统运行以来,在历次抽查中人员在岗率保持100%,派驻检察室呈现出积极勤勉的精神风貌。二是监督工作进度。建立“工作日志”模块,干警每天填写上报当天工作情况。日志一经上传未经管理员授权无法修改、补传,**突击记录、造假,**日志内容真实性。系统根据日志内容生成“工作档案”、“民情档案”,反映工作过程和进度,便于督导跟进,提高执行力。例如根据日志内容生成“社区矫正监督”工作档案,使这项工作快速推进、迅速取得成效。今年5月在对辖区社区矫正对象摸底时发现,我市对当地人民**判处管制、宣告缓刑的人员依然交由当地派出所管理,没有纳入社区矫正范围,立即与监所部门配合,积极向政法委汇报,得到高度重视,并向***发出检察建议,将上述人员200余人全部纳入社区矫正管理范畴,推动社区矫正工作步入正轨。三是及时预警提示。设置监察预警功能,对监督发现的问题及时向相关人员发送预警提示,立即督促整改。如针对部分干警工作日志填写不及时、不充实的问题,向其发出“及时、完整填写日志”的预警;针对“公安派出所刑事执法专项监督”、“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等活动的成效问题,向派驻检察室全体干警发出“强力推进、务求实效”的预警信息,均得到迅速整改落实,成效明显。

打造“督廉”网,以公开促“廉政”。引入社会评价监督机制,以互联网“网上检察室”为平台,把派驻检察室工作及检察人员表现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力促廉洁公正。一是设置检务公开功能。建立“阳光检务”栏,将派驻检察室职责、受案范围、办理流程等以及工作动态、进展情况全部“晒”在网上,群众也可通过“业务受理”和“案件查询”功能,办理业务并随时查询进度,使派驻检察室工作全部在阳光下运行。在公众的监督下,干警严守纪律、公正执法,涉廉投诉为零。二是设置网络监督功能。建立“网上监督台”,将派驻检察室干警、公务用车的照片、编号、车号等全部公开,使社会各界可对干警执法办案及八小时外的言行全方位监督,并通过网络监督台对违法违纪行为进行举报。三是设置评价建议功能。群众可根据各派驻检察室的工作情况及干警“廉政表现”,在网站上填写评价建议,发表对各派驻检察室及干警的意见。该意见作为年终考核的重要依据,如有“不廉”评价,经查实后一律取消评优资格;“廉洁公正”评价经查属实后则可作为加分项,使各派驻检察室形成比廉促廉的良性竞争。

打造“督效”网,以压力促“绩效”。搭建三位一体监督机制,采用“打分模式”,分数直接计入年终考核成绩,把监督实效扎实落在发挥八项职责、提**能上。一是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促进监督职能发挥。与镇(街)党(工)委定期召开联席会议,由党(工)委听取工作汇报并打分。目前共召开联席会议7次,压力带来动力,在深入开展查办土地批租、工程建设、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领域职务犯罪专项工作过程中,各派驻检察室共收集、受理职务犯罪案件线索10余件,协助查办职务犯罪案件8件。二是建立志愿者、当事人监督机制,促进辅助职能发挥。聘请为人正直、敢于监督的执法执纪志愿者,邀请刑事和解、控告申诉等案件的当事人,对干警客观打分评价,监督派驻检察室开展化解矛盾、释法说理等辅助职能。今年以来共化解矛盾纠纷17件,解决重复访、集体访10件,到院**数减少了近20%,**了“小事不出室,大事不出院”。深入推进“检察宣告”工作,目前已启动宣告程序2次,通过充分释法说理提高检察工作公信力。三是建立一线民众监督机制,促进基础职能发挥。利用“民检无限通”手机平台,听取一线群众评价,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后一公里”,发挥好法律宣传、帮困救助等基础职能。坚持每周一村、每日入户,两年来共走访群众3000余人次,收集诉求意见160条,提供法律服务610人次,帮助困难家庭和学生32个,协调解决**救助等问题13件。2014年8月,派驻检察室为辖区某建筑工地工人邵某等讨回了105个工时的1.5万余元工资,获得群众好评。

监督压力激发活力,“一室三网”带来绩效。派驻北沟检察室被评为“全市**派驻检察室”,派驻潮水检察室主任王东伟获得“全市**派驻检察室主任”荣誉称号,在去年年底全市的**测评中名列前茅。

渝ICP备2024022750号-1

Copyright©2004-2024 3158.CN. All Rights Reserved 重庆市上台九悟酒销售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